组卷题库 > 高中语文试卷库
试题详情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各题。

   ①对于我在一九五七年的加盟,武汉这座巨大的城市,只如一滴水掉入这长江中一样,可谓雪泥鸿爪。但对于我来说,它就几乎塑造了我的生命。②我常常会想,这座城市有如一本摊开着的书,长江是它的书脊,南北两岸是它摊开的扉页。而行走的我,穿行在它的街巷中,就仿佛走在它的字里行间一样。③我曾经想要努力地去读懂去参透去看清去获悉它的每一行文字的内容、深处的寓意,字后的阴影和故事。我在这样无数次的穿行中成长。成长起来的我深深地明白:有些东西你是无法读懂无法参透无法看清也无法获悉的。你知道的永远只是表面,而隐藏在深处的东西,尤其与人的命运相关的故事,它们多半就终身地隐藏了,隐藏在历史的尘土之下,时光一层层地覆盖着它们,今生今世也无人知晓。

   所以,如果你问我为什么喜欢武汉这座城市,我的看法是,这与其他无关,也许只是因为这一次次的探寻,让它成为我最熟悉的面孔。古诗云:“相看两不厌,唯有敬亭山。”武汉就是我的敬亭山。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