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高中语文试卷库
试题详情
语言文字运用1

《红楼梦》事无巨细,皆刻画无遗,工笔细描,笔笔都勾连开去;《水浒传》删繁就简,           , 朝一个目标进发,只突出聚光灯下的行动,其余都模糊成背景。这是因为,(      )。大观园的社会生活形态是岁月静好,现世安稳,作者讲究细节的丰缛与感官的华美。而梁山泊则险象环生,杀机四伏,说话人线条比较粗放,常有“说时迟,那时快”的强烈动感。

宋淇是唯一曾经把曹雪芹与荷马          的人,因为小赫胥黎指出荷马的伟大就在于能够将事物的整个真相全盘托出,这在宋淇看来,一如曹雪芹的             , 遍观圆照。如此看来,《红楼梦》在感官、语言上的          是不是比《水浒传》要高出许多呢?不能这么说。文字的繁简都是服务于总体需要的。《水浒传》是行动中的诗,好汉们走的都像是一条空荡荡的路。不是从作者看来,而是从人物看来,途中没有什么好瞧的,安全走到就不容易了。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