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语文试卷库
试题详情
阅读

【甲】阿长与山海经(节选)

 “哥儿,有画儿的‘三哼经’,我给你买来了!”

我似乎遇着了一个霹雳,全体都震(sǒng)   起来;赶紧去接过来,打开纸包,是四本小小的书,略略一翻,人面的兽,九头的蛇,……果然都在内。

这又使我发生新的敬意了,别人不肯做,或不能做的事,她却能够做成功。她确有伟大的神力。谋害隐鼠的怨恨,从此完全消灭了。

【乙】莫先生的草地

薛琬婷

莫先生家就在郊区的一处山坡上,他的家很容易就可以找到,因为莫先生家的庭院里有一片美丽的绿草地,这是一片很干净的草地,没有任何垃圾,没有种太多其他的植物,也很少听到声音。这里,静悄悄的……

所有经过莫先生家的人,甚至是住在隔壁树上那只刚搬来不久的小麻雀,都对莫先生家庭院里没有一个人活动而感到惊讶!

“这可真是这座城市里难得一见的美丽草地啊!”

没错,每个路过的人都会发出如此的赞叹。莫先生家的庭院空荡荡的,没有别的声音,只有偶尔听到的割草声和莫先生开门、关门的声音。

有一天,出门旅行的鳄鱼阿巴,穿过了莫先生家的篱笆,来到莫先生家的庭院。他走得好累好累,想在莫先生家的庭院休息一下。

这片草地是他这一趟出门远行中,所见过最美的草地;几天的长途旅行让他感觉好困好困,于是,慵懒的鳄鱼阿巴打了个大哈欠,带着满身的疲(bèi) 在这温暖的阳光下睡着了。

傍晚,太阳西下,刚下班回到家的莫先生被眼前的景象吓了一跳,他小心地靠近鳄鱼阿巴,希望能劝他离开草地。于是,莫先生悄悄地趴在鳄鱼的身旁,准备和他说话。

“鳄鱼先生,可以请您离开吗?”

“我叫阿巴,您呢?”鳄鱼阿巴一点离开的意思都没有。

“我是莫咂咂,鳄鱼先生,您要准备离开了吗?”莫先生有点不耐烦地说。

“啊,莫先生,我必须谢谢您,您这片美丽的草地让我睡得好舒服,我已经不觉得累了。”鳄鱼阿巴发自内心地感谢。

“真的吗?”每天只知道洒水、修剪的莫先生,从来没想到会因自己家的草地而得到别人的感激。

“您也可以躺一躺。”鳄鱼阿巴邀请莫先生。

莫先生似乎忘了自己原来的目的,半信半疑地躺在鳄鱼阿巴的身旁。接着,奇怪的事情发生了,那个原本气呼呼、担心害怕的莫先生,竟全然(     )地打起了盹。

第二天,莫先生下班后,又看见鳄鱼阿巴躺在草地上,身边还多了一些新朋友——麻雀先生和麻雀小姐。莫先生不喜欢叽叽喳喳的麻雀,一直想要赶走他们,但在鳄鱼阿巴再次诚意的邀请下,莫先生又躺在了草地上。昨天的美好感觉又出来了,让他忘记了驱赶麻雀。

第三天,第四天,第五天……不知不觉过了好几个星期。鳄鱼阿巴带来许多不同的朋友到这片草地来,莫先生的态度由一开始的驱赶、不耐烦,到最后甚至开始期待,希望每天都有不同的动物来他的草地躺一躺。

莫先生家的庭院变得热闹了起来,这片一直干净美丽的草地,依旧干净美丽,除了规律的割草声和单调的开门、关门声,还多了其他的声音,而且是快乐的声音哦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