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语文试卷库
试题详情
名著阅读

班级集体阅读《傅雷家书》,小文制作了以下阅读分享卡,请依据提示完善下表。

语段

批注

整理发现

A孩子,你走后第二天,就想写信,怕你嫌烦,也就罢了。可是没一天不想着你,每天清早六七点钟就醒,翻来覆去的睡不着,也说不出为什么。

“可是没一天不想着你”直抒胸臆,表达傅雷的爱子情深。对于长大的儿子,希望他茁壮成长,向外发展,但又不忍孩子远离身边。

小语:小文,你的批注角度很丰富,有从抒情方式的角度体会家书的情感,有从关键词的角度谈自己的认识与感悟。

小文:不仅这样哦,你看我针对C语段的批注还关注了标点,句式。

B我以前在信中和你提过感情的创伤,就是要你把这些事当做心灵的灰烬看,看的时候当然不免感触万端,但不要刻骨铭心的伤害自己,而要像对着古战场一般的存着凭吊的心怀。

①这句话意在说明的必要。对于感情的创伤,要“当做心灵的灰烬看”,就“像对着古战场一般的存着凭吊的心怀”。凭吊古战场时,烈火硝烟散尽,只余断壁残垣,金戈铁马、血肉厮杀都已被岁月的黄沙掩埋。只余下万千感慨,苍凉而平静,沉郁而超然。这就是我们对待往事应有的心态。

C希望你常常用这个步骤来“巩固”你很快得来的新东西。长此做去,不但你的演奏风格可以趋于稳定、成熟;而且你一般的智力也可大大提高,受到锻炼。孩子!记住这些!深深的记住!还要实地做去!这些话我相信只有我能告诉你。

②结合划线句子,按照“整理发现”一栏的提示完成批注。

③思考:施蛰存说“他(傅雷)要把他的儿子塑造成符合于他的理想的人物。”你认同这种教育理念吗?请结合《傅雷家书》的具体内容和你的生活体验说一说。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