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试题详情
面对内外忧患,清政府部分有识之士开始筹办洋务。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从鸦片战争到1895 年,清政府主要引进军事技术和少数相关技术,对西方技术体系一知半解,未发展机器制造等基础技术和基础工业,技术上落入“引进—落后—再引进—再落后”的循环。

——摘编自张柏春《论近现代中国科技发展的阶段特征》

材料二:洋务军事企业始于(19世纪)60年代,在(19世纪)70年代达到高潮。在它达到高潮的同一时间里,出现了最初的洋务民用企业。两者之间,有着一种内在的联系。一方面,出使外国的人们通过实地观察,目睹了西人工商业的蒸蒸日上,初知由富致强,坚船利炮本非孤立之物。另一方面,西人入内地。折冲周旋之际,商务之事目远多于军事事目,刺激既多,遂生保卫“利权”之想。

——陈旭麓《近代中国社会的新陈代谢》

材料三:上海轮船招商局创办3年多,外轮就损失1 300多万两白银。湖北官办织布局开办后,江南海关每年洋布进口减少10万匹。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