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高中语文试卷库
试题详情
阅读下面的文字,回答问题。

生活在东非地下的裸鰻鼠是一种变温的冷血动物,这一特征足以让它去角逐最奇异的哺乳动物的头衔。裸鹤鼠和其他冷血动物一样,主要通过与环境的热交换来调节体温,有时也通过大家扎堆来取暖。它们的皮肤为此变得裸露无毛,因为皮毛不仅不能起到调节体温的作用,反而会妨碍热交换。

裸錄鼠为什么变成变温动物呢?它们生活在温度变化不大的地下,保持恒定体温不那么重要。在非洲饌形鼠中,裸饌鼠体积最小,比大动物更易丧失热量,保持恒定体温很困难。它的体积大约是达马拉兰缺鼠的20%,但身体表面积约是达马拉兰鰻鼠的40%,裸籐鼠如果像它们那样维持恒定体温,就必须以2倍的速度加速产生体热的代谢过程来弥补体热的散失。它的食物主要是低能量的块茎,而地下氧气又非常稀薄,所以干脆不再试图去维持恒定体温。

裸鰻鼠生活在干旱地区,主要食物是块茎,而越是干旱的地区,块茎会越大,但是数量也越稀少。有的块茎的重量甚至是裸缺鼠体重的上千倍,如果碰巧挖到一个,一窝裸缺鼠一年的口粮就全有了。但是在地下乱挖地道,刚好碰上块茎的几率极低,而且只有在下雨的那几天,土壤比较潮湿时才适宜挖地道。挖地道要耗去大量能量,很可能挖了几天却一无所获。因此,想要提高生存机会,它们必须组织起来,分头去找食物。

虽然成员数量越多找到食物的机会越大,但也意味着找到的食物不够分。既要增加个体数量,又不增加对食物的总需求量,就需要把每个成员的饭量减小。其进化的结果是:成员的数量增加了,但是体型变小了。达马拉兰簸鼠的体重是裸缺鼠的5倍,但它的社会习性不像裸缺鼠那样复杂、精致,寻找食物的效率可能也不如裸籐鼠。在进化史上,达马拉兰鰻鼠出现的时间比裸鹤鼠晚。也许达马拉兰鰻鼠正往裸籐鼠走过的路上走去,成员数量会变得更多,但是体型也会变小,最终小到无法维持恒定体温,并脱掉了皮毛,成为另一种裸籐鼠吧。

(摘编自方舟子《冷血的哺乳动物》)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