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高中语文试卷库
试题详情
语言文字运用Ⅰ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方言传递一方缝绻乡音,不仅是地域风物的承载、更体现着传统文化的废续。方言在于交流,方言的根基是普通老百姓的使用。可是,随着城镇化进程和网络技术的发展,使方言在年轻人之中的声音渐淡,面临着代际传承的问题。而今,能够真正熟悉方言的年轻人已是,更不要说身口相传了。

2021年底,首部人工智能方言文化公益微电影《姑苏琐记·金缕衣》通过人工智能技术与影像创作推动方言回归,探索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表达。其姊妹篇—《姑苏琐记·懒画眉》—在2022年春日已创作完成。这部作品与前作可谓,在影像上同样体现了古代姑苏(即现在的苏州)的独特韵味,作品上线后就,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由此看来,当下的方言保护更应该调动年轻人熟悉的网络形式,用智能手段转变语言文化传播的态势,用多样化的媒介形式让方言活起来、新起来、亮起来。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