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语文试卷库
试题详情
文言文阅读。

【甲】舜发于畎亩之中,傅说举于版筑之间,胶鬲举于鱼盐之中,管夷吾举于士,孙叔救举于海,百里溪举于市。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人恒过,然后能改;困干心,衡千虑,而后作;征于色发千声,而后喻。入则无法家挑七,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然后知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也。

(选自《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乙】苏泰者,东周洛阳人也。东事师于齐,而习之于鬼谷先生。

    出游数岁,大困而归。兄弟嫂妹妻妾皆窃笑之,曰;“周人之俗,治产业,力工商,逐什二以为务。今子释本而事口舌,围,不亦宜乎!”苏鑫闻之而做,自伤,乃闭室不出,出其书遍观之。得周书《阴符》,伏而读之。期年,以出揣摩,曰;“此可以说当世之君矣。”求说周显王。显王左右素习知苏泰,皆少之。弗信。乃西至泰,说惠王,弗用。乃东之赵;赵相奉阳君弗说之。去游燕,岁余而后得见……

(节选自《史记•苏秦列传》,有删改)

【注】①什二:十分之二的盈利。②说:劝说,说服。③少:轻视,贬低。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