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高中语文试卷库
试题详情
阅读下面的文章,完成下面小题。

松林的诱惑

①漫步于故乡的松林,山风徐徐,松海林涛奏响山间晨曲。几枚干裂的松果静静地躺在山林中,好像带领我回到了儿时与伯爷一同捡拾松果的镜像里。

②捡松果是伯爷的爱好。农村用煤紧张,很多人家都捡松果烧火做饭,它火力足、燃得久,且烟灰少。在母亲的要求下,暑假里的每个清晨,我都要迷迷瞪瞪地跟着伯爷进山。山间松林,无名花卉和野生菌子遍布,芳香扑鼻而来,偶有松鼠从身边灵巧溜过,簌的一声爬上了松树枝干。我背着跟自己一样高的竹篮,一路小跑着捡,生怕被别人抢了先。走走停停,直到太阳落山才回家。

③捡松果这活儿要走来走去,弯腰直身重复一个动作。伯爷话少,我跟着他捡了一个星期的松果,觉得索然无味。终于忍不住,我问伯爷:“你不是有很多退休金吗?难道还没柴烧?”伯爷听了大笑,声音在松林回荡,鸟儿都被惊飞了。他摸着我的小脑袋说:“捡松果多有味啊,这么大的林子,咱们想去哪里就去哪里,可以闻花香,可以听鸟叫,越听越安静。”

④家里人也都觉得伯爷捡松果没有任何意义,努力引他走出松林,融入到火热的生活中。可伯爷完全不配合,仍是提着竹篮一头扎进松林里。不仅家人不理解他,村里人对他更是不理解。村里其他老人常凑在一起打牌、聊天、喝酒,他却最爱一个人进山,藏在松林里。伯爷念过书,文化水平比一般人高。有人喊伯爷去写对联、红白喜事帮忙,能给一些报酬,但是写了两次,他就不去了,除了捡松果,好像再没有他感兴趣的事儿。村里的杨老头开玩笑说,你一个退休的公家人,跟我们抢什么啊,你在山里天天捉迷藏吧,一个人藏、一个人捉!

⑤上初中后,从叔父那里听说了伯爷的一些往事。伯爷是长子,他的父亲去世时,他正在抗战前线,家里停灵三个月都没等到他赶回来,最后只好将老人草草落葬。伯爷是军医,在前线救了很多人,但随他一同去的三个同村的小伙子,都没有活着回来。……叔父说,他有愧疚呢!这愧疚像针深深地刺在他心里。

⑥前些年,国家和社会对抗战老兵给予高度关注。有一天,一个相关组织的工作队伍,辗转多方来到我们家核对情况,他们要给伯爷发放一笔每年都会有的补贴。全家人感到异常高兴,可不曾想,伯爷竟毫不犹豫地拒绝了。他说自己有退休金,不缺钱。家人被他浇了一盆冷水,产生不小的意见。

⑦我那时还小,确乎有太多的不明白。等到我明白并懂得思考时,我已是一名军人了,严格的军队生活锤炼着我。我常给伯爷写信汇报我在部队的成长。他很为我的人生选择感到高兴,勉励我勤奋进取。虽已年迈,但仍笔力遒劲。我从中看到一个训练有素、内力入骨的前辈军人的干脆和利落。有一次通信,我问起当年他为什么拒绝领补贴。伯爷回信道:我在前线出生入死,是履行军人的天职,不需要用这些补贴来证明,我身上的伤疤其实就是最好的勋章。那些受伤重、生活更困难的战友比我更需要这补贴。

⑧后来,我也遇到很多从前线回来的人,他们对立功、职务与何去何从并不像其他人那么关心,倒愿意为牺牲的战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我才渐渐意识到伯爷的不容易、不简单。他以自己的行为诠释了一名军人的职责和担当,只有巍巍松林才能听懂一名军人的铮铮誓言,拳拳心意。

⑨时隔几年,我再次收到伯爷的来信,笔画松散,少了笔力。他告诉我,去冬以来病情稍重,胸闷气紧,提不起笔。信的最后写道:“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后面这一句,我是没有资格说的,留给你来书写吧!”这话让我十分惶恐,他如此丰厚的一生都完成不了,我该如何践行?我不禁陷入了深思……

⑩第二年春天,伯爷逝去。遵照他的遣嘱,安葬在松林里。经历岁月沧桑的人,他要选择一处心灵的栖息地,只有松林能够让他依照性情、找到安宁,长久地保持自己的内心。

⑪回到故乡,再次走进松林,林涛山风不绝于耳,但我的内心却出奇得安静,生活的芜杂焦躁瞬间烟消云散……啊,松林的迷藏诱惑原来就在这里!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