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语文试卷库
试题详情
实用性文本阅读,完成下列各题。

满目疮痍的莫高窟

①莫高窟绵延千年,本具有稳定保存的重要条件。但随着历史的发展,到20世纪40年代,莫高窟已是满目疮痍。

②敦煌研究院保护专业人员经多年调查、监测和研究发现,很多风险因素长期威胁着莫高窟的保存。

③首先,莫高窟地处戈壁沙漠,千百年来长期受到风沙威胁,稍有风吹,鸣沙山的流沙就会从崖顶飞泻而下。风沙流侵蚀洞窟圈岩和露天壁画,甚至造成岩体坍塌,风沙一旦进入洞窟,还会破坏壁画和彩塑。

④其次,水的入渗和可溶盐也是威胁。莫高窟每年夏季季节性降雨,雨水渗入岩居,溶解岩体中的盐分。可溶盐进入壁画地仗层、颜料层中,导致壁画受潮。待水分挥发后,可溶盐结晶,岩体疏松,壁画损坏。

⑤最可怕的威胁是地质灾害。莫高窟建造在沙砾岩体中,且位于甘肃省河西地震区边缘。一千多年的时间,引起莫高窟立面岩体局部垮落、坍塌。

⑥另外还有人为破坏,最典型的就是臭名昭著的华尔纳之流剥离壁画、盗窃彩塑的行径。1923年9月,华尔纳一行从西安出发,第一次代表哈佛大学福格艺术博物馆在中国实地考察。这是一次蓄谋已久的文物盗窃,他们带上滑壁枪、自动手枪、地图、化学药品以及照相器材。他们相信,只要带回实物的壁画,就能在哈佛大学实验室的帮助下,弄清唐朝壁画名家使用的颜料及其来源,解答艺术史上一些难以捉摸的问题。华尔纳利用特制的化学胶布粘走了26方最为精美的壁画,还盗走了几尊经典的彩塑。

⑦严重的人为破坏还有哥萨克士兵在洞窟里的肆意破坏。1922年,北洋政府令新疆督军护送沙俄旧部哥萨克军团,莫高窟曾一度关押了数百名哥萨克士兵。哥萨克军团居然在洞窟里烧火做饭,胡乱刻画,造成了洞窟壁画的毁坏。

⑧此外,如果管理不善,旅游对莫高窟也势必会产生很大威胁。进入21世纪以后,随着西部大开发,旅游业大发展,游客数量快速递增。2001年超过30万人次,到2016年达到135万人次;2017年比上一年又增加了35万人次,达到170万人次;2018年增至195万人次,同比增长14%;2019年突破200万人次。大量游客进入洞窟参观,使得洞窟内的温度波动剧烈,相对湿度和二氧化碳浓度的增加,对洞窟长期保存和游客的健康均有十分不利的影响。

⑨莫高窟最早的洞窟距今已有1653年,最晚的也有七八百年历史。莫高窟是古代中西文化在敦煌交汇交融的见证。它是世界文化遗产,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佛教石窟艺术圣地。莫高窟的保护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任重而道远。

(选自《樊锦诗自述:我心归处是敦煌》,有删改)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