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语文试卷库
试题详情
比较阅读下面文言文,完成问题。

(甲)《<论语> 十二章》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子曰“: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

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子曰“: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子曰“: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子曰“: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

(乙)《论语》节选

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泰伯》)

子曰“: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雕也。”(《子罕》)

子贡问曰“:有一言而可以终身行之者乎?”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