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高中语文试卷库
试题详情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列各题。

贞观十三年,高昌王麴文泰多遏绝西域朝贡,伊吾先臣西突厥,既而内属,文泰与西突厥共击之。上下书切责,征其大臣阿史那矩,欲与议事。文泰不遣,遣其长史麴雍来谢罪。颉利之亡也,中国人在突厥者奔高昌,诏文泰归之,文泰蔽匿不遣。又与西突厥共击破焉耆,焉耆诉之。上遣虞部郎中李道裕往问状,且谓其使者曰:“高昌数年以来,朝贡脱略,无藩臣礼,所置官号,皆准天朝。我使者至彼,文泰语之云‘鹰飞于天,雉伏于蒿,猫游于堂,各得其所,岂不能自生邪’;又遣使谓薛延陁云‘既为可汗,则与天子匹敌,何为拜其使者’。事人无礼,又间邻国为恶,不诛,善何以劝?”三月,薛延陁可汗遣使上言,请发所部为军导以击高昌。

上犹冀高昌王文泰悔过,复下玺书,征之入朝,文泰竟称疾不至。十二月壬申,遣吏部尚书侯君集等将兵击之。十四年八月,高昌王文泰闻唐兵起,谓其国人曰:“唐赤我志千黑沙碛居其二千黑安能致大军平往吾入朝见城邑萧条会未伐我发兵多则粮运不给三万以下吾力熊制之若顿兵城下,不过二十日,食尽必走,何足忧也。”及闻唐兵临碛口,忧惧不知所为,发疾卒。子智盛立。

军至柳谷,诇者言文泰刻日将葬,国人咸集于彼,诸将请袭之。侯君集曰:“天子以高昌无礼,故使吾讨之。今袭人于墟墓之间,非问罪之师也。”力主不可,命鼓行而进,将韪其言,益高其义。至田城,谕之,不下,诘朝攻之,及午而克。以中郎将辛獠儿为前锋,夜趋其都城,高昌逆战而败。

智盛致书于君集曰:“得罪于天子者,先王也。天罚所加,身已物故。智盛袭位未几,惟尚书怜察。”君集报曰:“苟能悔过,当束手军门。”智盛犹不出,君集命填堑攻之,飞石雨下。又为巢车,高十丈,俯瞰城中,有行人及飞石所中,皆唱言之。智盛穷蹙,八月癸酉, 开门出降。

(节选自《通鉴纪事本末》第二十八卷)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