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高中语文试卷库
试题详情
语言文字运用Ⅱ

小时候,每年秋收后,生产队里总有一万几千亩的地块,翻耕后就闲在那里,而且一直“晾”到开春。农人说这是让地歇歇。几千年来的农耕实践,让一代代农人懂得,种庄稼不仅消耗人力、畜力,还消耗地力。①______,农业生产才能驰而不息。地力一旦衰竭,我们赖以生存的命根子就危在旦夕了,祖先正是通过这种方式,保住了地力,养活了一代代人——这就是我们的农耕文明。

对于土地,②______,还要养。正如《吕氏春秋》中《任地》篇所云:“凡耕之大方,力者欲柔,柔者欲力;息者欲劳,劳者欲息。”今天,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有着近14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保住18亿亩的耕地红线,不仅是要保住面积,③______。我们再也不能以所谓的“现代化”农业增产增收手段,透支地力,否则,就是竭泽而渔。

让早已疲惫不堪的耕地喘口气,为她卸载减负,让她休养生息,实现农业生产的可持续发展—如今,这样的道理不言而喻。不过,“让地歇歇”,唤起了我钦佩先辈农耕智慧,也让我为作出国家耕地休耕轮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备感欣喜。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