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高中语文试卷库
试题详情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各题。

在长津湖战役中,朱彦夫所在连队冒着严寒,与装备精良的敌人血战三天三夜。想到战友的牺牲,朱彦夫决定将生命投入到他们未竞的事业中。使命在肩,哪里都是光荣的阵地。25年间,为了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让村民过上好日子,朱彦夫一直坚守在张家泉村这个“阵地”。张家泉村的每一寸土地上,都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

“人活着,就得奋斗;奋斗着,就是幸福;奋斗不止,幸福就不断。”秉持这样的信念,朱彦夫从未停止奋斗的脚步。卸任村支书后,他有了新的目标:把战友们英勇奋战的事迹写下来,传给后人。在日复一日的坚守中,凭借朱彦夫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写就了自己的“极限人生”,也把牺牲战友们的故事为更多人熟知。

在子女眼中,这种顽强、不服输的个性贯穿于父亲一生的每个阶段:在抗美援朝战场上英勇无畏地痛击敌人,在田间地头与贫穷作斗争,在书桌案头与身体的残缺作斗争。朱彦夫自己则说,一辈子只做了3件事——枪杆子、锄杆子、笔杆子。每一件事都历经百般磨难,每一段人生都洋溢着不屈的精神意志和不竭的冲劲闯劲。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