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高中语文试卷库
试题详情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问题。

天香楼上书生意气羊毫笔底词客情怀①

熊召政

甫交十月,冬令已至。十月初二这天傍晚,只见两乘轿子一前一后抬到天香楼前。

在店伙计引领下,艾穆与沈思孝两人上得二楼一间宽大的包房。万历初,艾穆得到张居正的赏识,被荐拔为刑部员外郎。自来京城,他便和翰林院的词臣们过从甚密。他刚一进屋,吴中行就站起来嚷道:“和父兄,你终于到了。”

“今天下午,大理寺的人来衙门议事,所以散班迟了,”艾穆朝在座诸位拱手一揖笑着说,“翰林院的俊彦都到了,请问谁请客?”

“我。”吴中行答。

“为何请客?”

“为首辅守制的事!今天请你们来,是有要事相商。”吴中行让店小二离房出门,自己亲执酒壶给大家斟满了一杯酒,言道:“这第一杯酒,咱们敬一个人。”

“敬谁?”沈思孝问。

老天官张大人。”吴中行负疚地说,“张大人拒不上折劝说首辅夺情,气节可嘉,高风可仰。可是,我们那天去吏部却错怪了他。昨日,皇上谕旨让他致仕,朝中部院大臣中,又少了一位清望人物,岂不令人痛心,来,这第一杯,我们敬他。”

艾穆放下酒杯,问邻座的赵用贤:“汝师兄,听说左都御史陈瓒,倡议六部合折挽留首辅,可有此事?”

赵用贤放下筷子回道,“这陈瓒受了李义河的撺掇,想联络部院大臣一起上折挽留张居正,但却没几个响应的。不过今天下午,御史曾士楚和吏科给事中陈三谟慰留的折子,已送进了大内。”

乍一听这消息,艾穆鼻子一哼就变了脸,切齿骂道:“这些士林败类,竞弃国家纲常伦理而不顾,争以谄谀为荣,真把人活活气死。”

作东的吴中行又劝大家饮了一杯酒,吃了几口菜,才又接方才的话头说道;“和父兄的话言之有理,听说你和父兄曾受到过首辅的单独召见,能否说给咱们听听?”

艾穆听罢此言,半晌不吱声。因为那一次会见,他实在不愿意再提。

话说万历二年冬天,张居正请得圣旨实行严厉的“冬决”。圣旨规定每省“冬决”不得少于十人,这都是张居正的主意。但在各省上秦的折子中,张居正发现陕西省只斩了两名囚犯。因此决定将刑部员外郎艾穆召来一见。

当艾穆应约走进首辅值房,张居正劈头问道:“让你去陕西办差,办得如何?”艾穆怯生生答道:“启禀首辅大人,卑职前往陕西督办冬决,没出什么差错。”

“没出差错,为何只斩决两人?”

“只有两人犯罪凿实,罪当斩决。”用,察苦网小密出益,问网率之空后

张居正听了气得把案桌一拍,厉声喝道:“放肆!陕西乃边关省份,单是与各番邦的茶马交易,就有多少个铤而走险的宵小之徒走私贩私!如今茶马交易规模是当时的两倍。税收却大减?除了茶马司官员收受贿赂执法不严,更重要的便是走私贩私日益猖獗。对走私贩私之人,只有一个办法,杀无赦!”

艾穆看到首辅已是盛怒,慌忙滚下椅子,在地上跪了。怔忡有时才勉强答道:“贱官明白首辅大人的意思,但贱官恐难从命。”

“为什么?”张居正瞪圆了眼睛。

艾穆缓缓答道:“贱官对于趋利逐财之徒,也是深恶痛绝,但这些人不当死罪。因此………”

张居正强压怒火冷冷说道:“罢罢罢,我看你做不了万里封侯的大事,还是回去自省你的圣人之道吧!”

艾穆吭哧吭哧挤出一句话来:“如此甚好,谢首辅大人。”说罢从地上爬起来,躬身退了出去。

听完艾穆讲述,包房里陷入短暂的沉默。好一会后,沈思孝言道:“皇上两个月前订婚,天下同喜。李太后因此又建议免去今年的冬决,首辅坚决不同意,认为国无严法不可,仍要严办。李太后还是迁就了首辅。”

赵用贤说道:“首辅柄政之功过,今日姑且不论,但他夺情之举,实在违悖天伦!”“你想怎样?”沈思孝问。

赵用贤言道;“子道兄和愚弟我各草拟了一道折子,今天请大家来,想请诸位听听议议这两道折子有无斟酌之处。”

吴中行先念将起来……刚念完,赵用贤便也念给了大家听……”

赵用贤草拟的疏文,比起吴中行的那一道折子,言辞更为愤怒。这也是官场上论争的套路,先温和后激烈。今日与座的七个人,都是意气相投的中青年士子,满脑子都是立言立德立名的书生意气,因此,他们对张居正夺情同持异议本是意料中事。

艾穆把那两道疏文拿过来又看了一遍,然后问吴中行:你这道折子何时送上?”“明儿一早,我就到午门前递折。”

“那么,汝师兄的折子也就随后跟进了?”艾穆又问。

“是的,最迟不过后天。”赵用贤答。

“你们二位想过后果没有?”

“想过,”吴中行回道,“最坏的结果,只不过是被逐出京城而已,但我想尚不至于。”

“为何?”

“皇上还小。不知道夺情的后果,如果我们把道理讲清,皇上或许采纳。”“如果采纳了当然皆大欢喜,若没有采纳呢?”

“再上折子。”

“谁上呢?”艾穆道,“如果你被锦衣卫缉拿,你还能上折么?”

赵志皋眼瞧着气氛不对,便道:“和父兄这是危言耸听,小皇上与李太后向来关注清议,事情尚不至于坏到这种地步。”

吴中行此时发誓般嚷道:“就是坏到这种地步,我吴某也在所不惜。”如此共好”艾穆脸上露曲难得的笑容,言道,子道兄,如果你和汝师元两道折子上奏,尚不能让皇上回心转意,这第三道折子,就由我艾穆来上。”“还有我。”沈思孝立即补了一句。

雪吴中行本是性情中人见文修与沈思孝肯站出来与他们呼应,便意气风发连千了好几杯。赵志皋看吴中行似有些醉了,便功阻不要再喝7。双方争执不下,一直闹到夜深散去。

(有删改)

①选自长篇历史小说《张居正》第三卷《金缕曲》第25回。张居正,明朝政治家,改革家。最杰出的贡献就是在万历年间提出改革并辅助万历皇帝进行了改革,也称为“万历新政”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