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高中语文试卷库
试题详情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列小题。

材料一:

看投资促进,参展商变投资商,进博会让中国不仅是世界市场“要塞”,还是世界生产与研发“重镇”。2021年1至9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达8595.1亿元,同比增长19.6%。中国门店、中国工厂、中国创新中心……以进博会为窗口,越来越多的全球企业加速深耕中国,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为中国市场定制研发,乃至“在中国、为世界”研发。毋庸置疑,通过进博会,把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的各种理念、发展动向向全球和全中国集中展示,将推动国内产业结构升级与全球价值链攀升,同时也助推全球产业链、创新链和价值链融合发展。

看开放合作,进博会凝结与放大了“以开放促合作、以合作谋发展”广泛共识。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已经出台,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创新不断推进,外资准入持续放宽,营商环境继续改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国内核准率先完成……四年来,进博会已成为中国宣布扩大开放举措的重要场合,也见证了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举措接续落实的高光时刻。开放,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进博会,世界感知中国开放之志的重要窗口。得益于中国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和内需潜力,进博会正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汇集点,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平台。

(摘编自《让进博会四大平台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材料二:

企业数增加,服务如何才能跟得上?上海的答案是绿色、便利、智慧。

绿色是本届进博会保障的“热词”。第四届进博会注册及证件管理中心负责人、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安保部总经理陆洲说,第四届进博会首次支持重复使用上一届进博会人员证件,既减少了制作成本,也提高了受理办理效率。

实施从口岸到展馆“直通查验”新作业模式和便利化措施,进博会展品“无纸化通关”进入“秒放”时代;4746名“小叶子”志愿者陆续上岗,600余个城市文明志愿服务站(岗)、近6万名城市文明志愿者同步服务进博会……围绕着展品和客商的需求,一系列“细之又细”的便利化措施被推出。

服务保障更精细的同时,本届进博会还将成为大量城市数字化转型成果的“展示地”。精准匹配参会人员证件权限与防疫信息,实现“非接触、无感知、不停留”;展会场景下,数字人民币支付全覆盖,提供数字人民币一站式消费体验;场馆内5G通信全面提速扩容……

“借助数字治理,上海将强化服务保障的精准高效,借助数字应用场景,提升展客商参展参会的便利性和舒适度。”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周岚说。

(摘编自《动起来!上海进入“进博时间”》)

材料三:

不久前,日本前卫艺术家草间弥生的大型雕塑作品《南瓜》从保税服务中心运抵第四届进博会场馆内,成为首件入驻进博会的保税展示艺术品。此外,苏富比的几件文物级作品——法国著名印象派画家克劳德·莫奈的《小艾莉的海角》、瑞士存在主义雕塑大师阿尔伯托·贾柯梅蒂的《戴亚高的半身像》和张大千的《味江》,也将在11月5日正式亮相。

第四届进博会首次在服务贸易展区打造文物艺术品板块,数量和质量都将较上一届有极大提升,让这一高含金量高附加值的产业,在进博会平台上实现更高价值,释放更大能量。

据了解,目前已有英国、西班牙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20家境外机构确认参加第四届进博会服务贸易展区文化板块,佳士得、苏富比、富艺斯等世界重要拍卖行首次集中式呈现,合旎艺术等今年首次进入中国市场的境外艺术机构也将携重量级国际艺术家作品亮相本届进博会。本届进博会服贸区文物艺术品板块共申报展品178件,申报总货值23.5亿元,均由保税服务中心提供文物艺术品流通全链条一站式服务。

(摘编自《进博会,让我们一起变得更好》)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