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高中语文试卷库
试题详情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列小题。

硝烟弥漫的早晨

贾荣勤

三八线附近一条幽僻山谷里,隐藏着志愿军的简易包扎所。伤员从前线送达这里,经过止血、清创、缝合、包扎,再由担架队转运到后方医院。

①拂晓时分,天空中突然出现一群黑压压的敌军轰炸机,贴着山梁猛扑过来。敌机聒噪着把肚子里黑黢黢的炸弹扑头盖脸投向我军阵地。楚红医生和几名护士呼吸着混杂着血腥味的硝烟,脸色凝重起来。她们都明白,大批伤员即将到来了。

果然,硝烟尚未散尽,两名年轻的战士抬着一副担架,气喘吁吁跑了过来,一边跑,一边大声喊:“医生,赶紧抢救刘刚班长!”

楚红示意放下担架,俯下身子查看,刘刚的右大腿被弹片击中,伤口虽然已经用裹腿布紧紧绑住,但还是因为失血过多陷入了昏迷。楚红急忙安排一名护士清理刘刚的伤口,她自己则带着另一名护士取了一个抽血袋,疾步躲进包扎所的后面。

“抓紧抽我的血,给他输上。”楚红急切地说。

“不先给他检查一下血型吗?”护士惊讶地问。

“不必了,你赶紧动手。”楚红命令道。

“万一血型不对……”护士还在迟疑。

“快按照我说的去做!”楚红的口气不容置疑。

过不多久,楚红手里拿着一袋血浆,满脸疲惫地走了出来。

血浆缓缓流进刘刚的血管里,他的脸上渐渐有了血色,慢慢睁开了眼睛。护士马上给楚红的双手消毒,准备给刘刚做缝合手术。

就在这时,几名战士抬着一副担架,匆匆走了进来,带着哭腔边走边喊:“医生,快抢救李连长!”

楚红急忙过来查看伤情,只见李连长满头满脸都是血。替他擦拭完血迹,发现他的头盖骨深深嵌着一块弹片,必须赶紧做手术取出,否则,李连长凶多吉少。

楚红歉意地扫了刘刚和他的两名战友一眼,随即和护士把李连长抬到手术台上,立即开始抢救。两名年轻的战士见李连长伤势确实严重,便没好意思多说什么。

李连长头上的弹片被安全取出,楚红顾不得喘口气,来到刘刚身边。看着闭着双眼紧攥双拳的刘刚,知道他正在疼痛中煎熬着。

“快,把刘刚抬上手术台。”楚红吩咐道。

话音刚落,又有几名战士抬着担架匆匆赶来,喊道:“医生,快抢救我们周排长!”

楚红从刘刚身边站起来,急忙走上前,发现周排长的腹部被弹片击中,腹部涨得老高,估计是肠子被打断了,血液和粪便流在腹腔内,非常危险。楚红见状,回头看了一眼刘刚,紧紧咬住嘴唇,说:“先给周排长做手术!”

这时,送刘刚前来的两名年轻的战士实在忍不住了,其中一个大声质问道:“医生,我们都是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什么连长、排长就先做手术,我们班长就放在一边不管呢?”

楚红对两名年轻的战士解释说:“你们班长暂时危险不大。我去和他说一下,他会理解的!”

楚红来到刘刚面前,弯下腰,轻声说道:“别的伤员比你的伤更重。你再等一等,我做完周排长的手术,马上给你做!”

刘刚睁开眼,没有说话,吃力地点着头……

楚红做完周排长的手术,疲惫地走到刘刚的担架前,发现他因为持续失血,又陷入了昏迷。

楚红闭了下眼睛,稍微缓了缓,似乎在这一瞬间,体力又回到了她的身上。

她伸出胳膊,对护士说:“快,再抽一些血。”

护士摆着手说:“你不能再抽了,抽我的吧。”

楚红坚毅的目光盯着护士,说:“你的血型和他的不配,快给我抽血!”

护士紧咬嘴唇,没有再迟疑……

②曙光微露,硝烟散尽了。做完了手术的刘刚苏醒过来。楚红正用毛巾擦拭着刘刚的脸,见刘刚醒了,便用柔和亲切的眼神示意刘刚先不要说话,要先休息好。

刘刚点点头,手握着楚红的手,心里说:“媳妇儿,辛苦了!”

此时,一夜没有睡觉的两名年轻的战士,在包扎所的一个角落里,彼此背靠着背睡着了。

两个护士也被楚红安排去临时休息室补个盹儿。

③天已大亮,山谷里弥漫着花香,有各种鸟儿的歌唱声, 刘刚和楚红都听到了,他们的脸上布满了笑容。

(选自《小说林》2021年第5期)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