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语文试卷库
试题详情
下面的古诗,完成问题。

【甲】游山西村

(陆游)

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箫鼓追随春社近,衣冠简朴古风存。

从今若许闲乘月,拄杖无时夜叩门。

【乙】西村

(陆游)

乱山深处小桃源 , 往岁求浆忆叩门。高柳簇桥初转马,数家临水自成村。

茂林风送幽禽语,坏壁苔侵醉墨痕。一首清诗记今夕,细云新月耿黄昏。

【注释】①西村:周密《武林旧事》记载:“西陵桥又名西泠桥,又名西村。”但西泠桥在孤山之后,与此诗首句“乱山深处”之说不合,疑是山阴的一个小村庄。②桃源:绍兴乡下的一个山村。③浆(jiāng):茶水。④簇:聚集。⑤醉墨痕:酒后题诗留下的字迹。⑥耿:发光照耀。

对这两首诗的理解和分析不恰当的一项是(  )

A、两诗的颈联都从视觉和听觉的角度描写乡村,都表达了作者对乡村的热爱之情。
B、【甲】诗中的“山重水复”和【乙】诗中的“乱山深处”都写出了山村地理位置偏远。
C、【甲】诗侧重写自然风光,【乙】诗侧重写乡村人情和古民风俗。
D、【甲】诗的颔联蕴含着深刻的哲理:逆境中往往含有无限的希望,【乙】诗通过“往岁”和“今夕”表现世事的变化。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