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高中语文试卷库
试题详情
分析下面的例子,指出它们分别违背了哪条逻辑基本规律。

①编辑同志,您说我的作品不够成熟,显得幼稚,那您就把它当成儿童文学发表吧。

②2月30日,晴。今天一天都没有出太阳,心情真不好。爸爸买回两条金鱼,养在鱼缸里淹死1条,我很伤心。(摘自一小学生日记)

③或者采纳他的意见,或者抛弃他的意见,我都不赞成。

④在某栋学生宿舍楼内,一男生宿舍经常大声播放音响,众学生纷纷投诉。一次宿管人员前去制止,指责他们道:“你们整天播放音响影响别人休息,这是违反学校制度的。”该宿舍一男生反驳道:“影响别人怎么了,不影响你!”

⑤在广州公交BRT某学院站内,某学生向管理员投诉:“你们的公交车总是晚点,那电子班次显示表有什么用!”该管理员反驳道:“要是公车总是准时,那建BRT有什么用?”

⑥一学生如是说:“关于大学老师上课要不要点名的问题,我认为不点名好,因为确实存在一些质量不高的课程,点名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学生的自由,浪费了学生的时间,另外点名多少体现出教师对学生的不信任。但是我也觉得不点名不好,因为很多学生存在厌学现象,并且逃课成风,如果教师上课不点名这是纵容学生,不负责任,变相助长逃课风气。”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