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试题详情
“长鞭哎,那个一呀甩吔,叭叭地响哎……沿着社会主义大道奔前方哎……”这是一首老歌的歌词,它反映了农民满怀豪情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的喜悦之情。阅读材料,探究我国是如何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

步骤一:史料探究

【喜看稻菽千重浪】

材料一:

【笑迎携手日月新】

材料二:公元1663年(清康熙二年),张小泉剪刀始创于杭州,传统民用剪刀是张小泉的起家产品。它靠磨工精细、刃口锋利等十大特点称雄制剪业。当历史的时针指在1953年时,手工业社会主义改造开始了,原先的小作坊全部统一在一起,成立了一个制剪生产合作社,1956年张小泉剪刀厂诞生了。

【顺应趋势谱新篇】

材料三:下图是上海永安庆祝公私合营的场景

步骤二:激烈讨论

有关如何看待三大改造,张明和王刚展开了争论。

张明:真是了不起!在短短的三年多的时间里,我国基本完成了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大大推动了生产力的发展,真是了不起!

王刚:三大改造中存在很多缺点和偏差,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劳动者的生产积极性,阻碍了生产力的发展。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