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语文试卷库
试题详情
阅读名著,运用所学的知识,完成下列小题。

选段一:他个子清瘦,中等身材,骨骼小而结实,尽管胡子又长又黑,外表上仍不脱孩子气,又大又深的眼睛富于热情。然而大家都对我说,他的相貌并不动人,个性沉着、谦恭、说话温和,大眼睛(老是“非常柔和的眼睛”),身材矮胖但有铁一般的臂膀和腿,他对弟兄的忠诚是尽人皆知的,自从当红军总司公以来他的衣、食住都同士兵一样,共尝士兵们的艰苦,早年往往赤脚走路,有一个冬季专吃南瓜过活,另一个冬季专吃牦牛过活,从不诉苦,难得生病,度量很大,万事采用民主方式,永远忠于自己所信仰的主义。

选段二:“一九二二年为着找寻中国共产党而离开四川的时候,我没有想到怎样同该党发生关系,不过已经决心要同它取得某种联系。事实上,该党刚在几个月前组成,这是我后来知道的。我对于共产主义和布尔什维克主义的兴趣,是在我自修俄国革命史时被引起的。跟法国留学生的几次谈话,也给我相当的影响。我停在四川的时候,凡是我能够得到的关于欧战和俄国革命的书籍,我都读过。那时以前,我把全部精力都费在保卫民国的战斗上,费在孙中山的民主政治的建立上。但一九一一年革命的失败,全国形成军阀混战,使我大失所望。我知道中国苹革命必须更进一步,必须像俄国革命一样彻底,俄国革命的不断胜利,又给我以希望。

                               (节选自埃德加•斯诺著《红星照耀中国》)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