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试题详情
探究大国崛起,启迪着今天,也影响着未来。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20世纪上半叶的美国,是一幅大变革的画卷,是一个国家走向全球权力顶峰的时期。在这期间,美国进行了一系列深刻而广泛的改革,怀着崛起的梦想、平等与民主的希望,有过动荡与挫折,历经两次世界大战,终成世界一极。

——[美]艾伦《美国崛起三部曲》

材料二:在西方国家中,法国总统戴高乐首先向美国的领导地位发起挑战。他主张欧洲应该是“欧洲人的欧洲”,主张欧洲联合起来,摆脱美国的控制。

材料三:1972年,日本外相大平正芳说:“日本跟着美国脚步走的时代已经过去了。”1983年,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说:“要在世界政治中加强日本的发言权,不仅增加日本作为经济大国的力量,而且要增加日本作为政治大国的分量。”

材料四我们不得不付出代价,为苏联经济体制所固有的过分依赖原料工业和国防工业而损害日用消费品生产的发展付出代价……为限制甚至压制企业和个人的创造性和进取精神付出代价。今天我们在收割那几十年的苦果,既有物质上的,也有精神上的苦果。

——普京《千年之交的俄罗斯》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