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试题详情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1840年6月,英国远征军总司令蝤律率军舰40余艘,士兵400名,开进广州海口,发动侵略战争。清政府组织了抵抗。这场反击英国侵略的战争,以1842年8月29日清政府被迫签订中英《南京条约》而结束。

——人教版普通高中教科书《中外历史纲要》(上)

材料二:巴黎和会上,强权战胜了公理,中国遭遇严重外交失败,这引发了爱国青年的极大愤慨。北京大学、北京高等师范学校等十几所学校的青年学生,高呼“还我青岛”“取消二十一条”等口号,齐集天安门前游行示威。

——人教版普通高中教科书《中外历史纲要》(上)

运动(与以往的爱国运动)就大不相同。它所牵动的社会面非常之广,不仅有学生、工人、商人、市民、士兵,还有乡镇的农民群众等。斗争于北京发生,蔓延到全国各地-.表现出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顽强意志,使反动势力张皇失措......

——摘编自金冲及《二十世纪中国史纲》

材料三: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开幕式上,毛泽东说:“诸位代表先生们,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