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语文试卷库
试题详情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龙井题名记

◎秦观

元丰二年,中秋后一日,余自吴兴来杭,东还会稽。龙井有辨才大师,以邀余入山。比出郭日已夕航湖至普宁④遇道人参寥, 问龙井所遣篮舆 , 则曰:“以不时至,矣。”是夕,天宇开霁 , 林间月明,可数毫发。遂弃舟,从参寥策杖并湖而行。出雷峰 , 度南屏,濯足于惠因涧 , 入灵石坞,得支径上风篁岭,憩于龙井亭,酌泉据石而饮之。自普宁经佛寺十五,皆寂不闻人声,道旁庐舍,灯火隐显,草木深郁,流水激激悲鸣,殆非人间之境。行二鼓,始至寿圣院,谒辨才于朝音堂,明日乃还。

【注释】①会稽:今浙江绍兴。②龙井:地名,因产茶而得名。③辩才:与下文的“参寥”都是作者的好友。④普宁:与下文的“寿圣院”都是佛寺名。⑤篮舆:竹轿。⑥霁:雨后天晴。⑦雷峰:指雷峰塔,下文“南屏”“灵石坞”均为地名。⑧惠因涧:山涧名。⑨谒:拜见。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