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高中语文试卷库
试题详情
文言文阅读

秦攻赵于长平,大破之,引兵而归。因使人索六城于赵而讲和。赵计未定。楼缓[注]新从秦来,赵王与楼缓计之曰:“与秦城何如?不与何如?”楼缓辞让曰此非臣之所能知也王曰虽然试言公之私楼缓曰今臣新从秦来而言勿与则非计也言与之,则恐王以臣之为秦也。故不敢对。使臣得为王计之,不如予之。”王曰:“。”

虞卿闻之,入见王,王以楼缓言告之。虞卿曰:“此饰说也。”王曰:“何谓也?”虞卿曰:“秦之攻赵也,倦而归乎?王以其力尚能进,王而不攻乎?”王曰:“秦之攻我也,不遗余力矣,必以倦而归也。”虞卿曰:“秦以其力攻其所不能取,倦而归。王又以其力之所不能攻以资之,是助秦自攻也。来年秦复攻王,王无以救矣。”

王又以虞卿之言告楼缓。楼缓曰:“虞卿能尽知秦力之所至乎?知秦力之不至,此弹丸之地,犹不予也;令秦来年复攻王,得无割其内而媾乎?”王曰:“诚听子割矣,子能必来年秦之不复攻我乎?”楼缓对曰:“此非臣之所敢任也。”

王以楼缓之言告。虞卿曰:“来年秦复求割地,王将予之乎?不, 则是弃前功而挑秦祸也;与之,则无地而给之。今坐而听秦,秦兵不敝而多得地,是强秦而弱赵也。以益愈强之秦,而割愈弱之赵,其计固不止矣。且秦虎狼之国也,无礼义之心。其求无已,而王之地有尽。以有尽之地给无己之求,其势必无赵矣。王必勿予。”王曰:“诺。”因发虞卿东见齐王,与之谋秦。

虞卿未反,秦之使者已在赵矣。楼缓闻之,逃去。

(节选自《战国策·赵策三》)

【注】楼缓:赵人,仕于秦。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