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试题详情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1799年,法国士兵在一个名叫罗塞塔的村落旁偶然发现了一块石碑,上面刻着陌生的文字。后来,法国文字学家商博良凭借渊博的语言学知识 和镇而不舍的钻研精神,破解了碑上的陌生文字(如图)。

商博良破译的古埃及国王与王后名:托勒密与克娄巴特拉

材料二:在古埃及,国王掌握国家一切大权法老自称是主神太阳神的儿子。在文献中,法老的名字用象征太阳的椭圆环绕,右侧有一道象征土地的竖线-意指法老是神灵佑护下的大地主人。古埃及确立了最早的君主专制制度。法老的专制统治是通过一系列制度来实现的。

材料三金字塔现存90座,规模最大的金字塔(如图)高约146.5米,有近50层楼高;塔底每边长230米,占地约5.3万平方米;据说用了230万块巨石,每块石料平均重2.5吨,有的重达15吨。石块之间是自然叠合,但严丝合缝,连刀片都插不进去Q高 耸、壮观的金字塔见证了古代埃及人的血和泪。

知识点
参考答案
采纳过本试题的试卷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