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科学试卷库

浙江省温州市八校2023-2024学年九年级上学期科学月考试题

作者UID:23358885
日期: 2024-04-29
月考试卷
选择题(本题有15小题,每一小题3分,共45分)
填空题(共7题每空2分,共36分)
实验探究题(本题有4小题,每空3分,共36分)
某科学研究小组探究杠杆平衡条件的实验过程如下:(本实验均使用轻质杠杆)

实验1:在直杠杆水平平衡时(如图甲所示)进行实验记录多组数据得出:F1×s1=F2×s2(注:s1和s2分别表示支点O到F1和F2的作用点的距离)。在直杠杆倾斜平衡时(如图乙所示)进行实验,也得到了同样的结论。

该结论适用于所有平衡时的杠杆吗?

实验2:科学研究小组用一侧弯曲的杠杆进行如图丙所示的实验,移动钩码,改变钩码数量,记录数据如表,分析表格数据发现上述结论并不成立,但发现一个新的等量关系,即:    ▲        

实验次数

F1/N

s1/cm

F2/N

s2/cm

l2/cm

1

1.0

10.0

0.5

21.3

20.1

2

1.5

20.0

1.0

31.7

29.8

3

2.0

30.0

2.5

25.5

24.0

s和l(支点到力的作用线的距离)这两个量在研究杠杆平衡条件时,哪个量才是有价值的呢?研究小组的同学观察到:支点到F1的作用点的距离(s1)与支点到的作用线的距离(l1)是相等的。研究小组的同学又进行了实验。

实验3:

①移动钩码,使杠杆倾斜或匀速转动并使杠杆处于平衡状态。

②记录F1、s1、I1和F2、s2、I2

    ▲         , 多次记录杠杆处于平衡时的F1、s1、I1和F2、s2、I2

④分析实验数据,得出弯杠杆的平衡条件。

最后,通过科学思维,得出所有杠杆的平衡条件都是:动力×动力臂=阻力×阻力臂,即F1×l1=F2×l2。利用此平衡条件可以解释许多杠杆应用,如用图1方式提升物体比用图2方式省力。请回答

解答题(本题有6小题,27.28题6分,31题8分,32题9分其余各题7分,共43分)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