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政治思品(道德与法治)试卷库

广东省湛江市雷州市2023-2024学年九年级上学期道德与法治期末试题

作者UID:3133681
日期: 2024-04-27
期末考试
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3分,共60分。在各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要求答案。请把正确选项选出来并填涂在答题卡相应位置。)
非选择题(共40分,请在答题卡中对应题号的位置作答。)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科技赋能自立自强

当前,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深刻演变,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不断加速,智能产业、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极大改变全球要素资源配置方式、产业发展模式和人民生活方式。

[数字赋能]

杭州第十九届亚运会将成为中国科技和制造业发展的一次重要展示。通过智能安保、5G通信、智能场馆、机器人服务和虚拟现实技术等方面的应用,观众将享受到更为安全、便捷、智能和沉浸式的观赛体验。这也充分展示了中国在科技领域的创新能力和制造业的实力,彰显了中国在全球科技领域的地位和影响力。

[向死而生]

在美国政府对华为进行机构制裁后,中国国务院首次发声支持华为。国家推动华为进行业务转型升级,加快产品研发速度,提高品质和效率,为华为提供必要的支持和资源,继续支持华为的技术创新和发展。华为在面对危机时,依然选择了“向死而生”的道路。华为不断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在芯片研发、基础设施、云计算、物联网等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面对困境最终挺了过来。

[有喜有忧]

喜:华为麒麟芯片王者归来华为实现重大技术突破。2023年8月30日正值美商务部长访华之际,华为发布新手机,中芯国际代工的麒麟芯片达到5G标准速度,全球首部卫星手机。历经1566天的艰难挣扎后,麒麟芯片回归,一万多个零部件实现国产,这对我国来说无疑是一个战略意义重大的事件!

忧:有关部门统计,我国在高端光刻机、芯片、操作系统、手机射频器件、透射式电镜、医学影像设备元器件、超精密抛光工艺等多项领域被西方“卡脖子”。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绿美广东,高质量发展从1985年开始的“五年消灭荒山、十年绿化广东”活动到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再到如今的“绿美广东”,广东已进入生态环境建设新阶段。某校九年级(1)班组织开展“绿美广东,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探究活动,现邀

【数说成就】近年来,广东扎实推进林业生态建设部署实施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统筹推进森林碳汇工程、生态景观林带工程、森林进城围城工程、乡村绿化美化工程,着力建设森林生态体系完善、林业产业发达、林业生态文化繁荣的绿色生态省。截至2023年3月22日,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53.03%,建有14个国家森林城市、1361个自然保护地。

2023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五年来,新增造林绿化面积1510万亩、绿地面积51.53万公顷,南岭生态屏障建设持续推进,珠三角基本建成国家森林城市群,越来越多的人推开窗户就可以享受“生态福利”。

【目标规划】

2023年2月28日,《中共广东省委关于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决定》发布,为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美广东样板,走出新时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广东路径划定了“路线圈”。

到2027年年底,全省完成林分优化提升1000万亩(“林分”指特征接近的一片森林地段,而林分优化则是以多种手段将林分改造为产出高效、生态稳定的森林。)、森林抚育提升1000万亩,全域建成国家森林城市,率先建成国家公园、国家植物园“双园”之省。

到2035年,全省完成林分优化提升1500万亩、森林抚育提升3000万亩,混交林的绿美广东样板。比例达到60%以上,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美样板间。

【青年先行】

为贯彻落实《中共广东省委关于深入推进绿关广东生态建设的决定》和省委关于开展2023年全省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义务植树活动的工作部署,团省委等单位向南粤少年发出“绿美广东,青年先行”倡议书,号召青少年勇当绿美广东的排头兵,助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