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广东省河源市紫金县2022-2023学年八年级上学期历史(2月)期末检测试题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4-25
期末考试
选择题:本大题共30小题,每小题2分,共6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非选择题:本大题共3小题,第31小题13分,第32小题14分,第33小题13分,共40分。
中国近代化历程就是仁人志士带领中华民族不断向西方国家学习的过程,为后来中国人民走上光明的前途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两次鸦片战争使清政府内外交困,深深震撼了清朝官员。19世纪60年代,以奕诉、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张之洞等开明官员,梦想富国强兵,陆续创办了江南制造总局、福州船政局、汉阳铁厂、天津电报总局等企业,一直持续到19世纪90年代中期。

材料二:19 世纪90年代,在自卫反击战中清军再次惨败,民族危机空前严重,促使中国人进一步寻求救亡图存的方法。康有为、梁启超等为宣传自己的思想主张多次上书光绪皇帝,面向社会自费创办了《中外纪闻》《时务报》等报刊,成立了强学会等政治团体。康、梁变法图强的呼声深深打动了光绪帝,年轻的皇帝决心改革,先后颁布了一系列有利于发展资本主义的措施。

材料三:从 1894年开始,以孙中山为首的资产阶级革命派在海内外组建大大小小的革命团体,积极宣传资产阶级革命思想,树立起用暴力推翻清朝专制统治,建立资本主义制度的旗帜。1911 年10月,武昌起义胜利后,全国有10多个省先后宣布独立,清朝统治已经土崩瓦解。

材料四:“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五四运动后期,以李大钊为代表的先进分子开始在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李大钊是中国第一个传播马克思主义并主张向俄国十月革命学习的先进分子。在他的带动下,一批先进青年开始学习和接受马克思主义。这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1921 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届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从此诞生了。

近代以来,中国经济和社会发生了重大变革,一种新兴经济形式——民族资本主义产生,民族资本家应运而生。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19世纪六七十年代,由于外国资本主义的刺激和封建经济的某些破坏,一部分商人、地主和官僚开始投资新式工业,主要出现在缫丝、棉纺、煤矿、船舶修造等业。在民族工业产生时期,地主和官僚的投资占一半左右,买办投资亦占颇大比重。但在20世纪以后,就主要是商人投资了。华侨回国兴办实业,占有相当重要地位。在爱国主义的思潮下,有不少工程技术人员和有志之士在艰难中集资创办新式企业。民族资本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限制和压迫,同它们之间存在着矛盾和斗争。

——摘编自张海鹏主编《中国近代通史》等

材料二:荣氏企业是 中国最具有典型性的民族资本企业,主要经营面粉和棉纱,1902年荣氏兄弟开设了保兴面粉厂。1905 年5月,上海掀起抵制美货运动,又促使荣氏兄弟筹设纱厂,成立振华纺织有限公司。1910 年荣氏企业从美国进口18 部精良的面粉机,年生产能力达到89万袋。1911年辛亥革命后,又在上海创设福新面粉厂,1915年创建申新纱厂。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粉纱两业空前兴旺,其面粉企业生产能力占全国粉厂的23%,荣家企业纱锭占全国棉纱厂的11%,荣氏企业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

——摘编自李占才,张凝《著名实业家荣氏兄弟》

材料三:近代著名民族企业家(部分)

陈启沅

1859年赴安南(今越南)佐兄料理商务,经商致富。1873 年,回国创办继昌隆机器缫丝厂。该厂采用自己设计的机器设备,雇工人六、七百人,出丝精美光洁,远销欧美,为中国第一家民族资本经营的机器缫丝厂。1881 年该厂因同业竞争,被视为异端,南海知县下令停产。

张謇

1894年,张謇考中状元。1895 年,奉张之洞之命创办大生纱厂。1905 年,张謇与马相伯在吴淞创办了复旦公学。1910 年,连续三次在京发起以设立责任内阁和早开国会为号召的请愿活动。1915 年,因袁世凯接受日本提出的“二十一条”部分要求,愤然辞职。1917 年,在张謇支持下,同济医工学堂(同济大学前身)在吴淞复校,此外还陆续创办了图书馆、盲哑学校等。1918年10月23日,与熊希龄、蔡元培等人发起组织了“和平期成会”。

卢作孚

1910年,加入同盟会,从事反清保路运动,投身辛亥革命。1925 年,创办民生公司,陆续统一川江航运,迫使外国航运势力退出长江上游。1938 年秋,卢作孚领导民生公司组织宜昌大撤退,用40天时间抢运150 万余人、物资100万余吨,挽救了抗战时期整个中国的民族工业,受到国民政府嘉奖。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