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广东省河源市紫金县2022-2023学年九年级上学期历史(2月)期末检测试题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4-25
期末考试
选择题:本大题共30小题,每小题2分,共6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非选择题:本大题共3小题,第31小题13分,第32小题13分,第33小题14分,共40分。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15-16世纪是世界历史发展的重要时期。随着新航路的开辟,人类社会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新航路的开辟推动了世界各地人口的迁移和物种的大交流,改变了世界的人文地理格局和自然环境状态,在人类历史逐步从分散走向整体的进程中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据统编高中教材《中外历史纲要》(下)

材料二:18世纪和19 世纪期间,人类摆脱了长期来自人口数量、食物供应、人类迁移以及经济产量等各方面的束缚。这其中最为重要的一个发展就是工业革命,而在工业革命当中,最为重要的突破就是人类对矿物燃料的利用。这一突破使人类的生存条件发生了根本性的变革。

——据[美]约翰.R.麦克尼尔等著《麦克尼尔全球史:从史前到21世纪的人类网络》

材料三:随着全球范围内工业化的推进,环境恶化成为严重问题。人类使用煤炭、石油等矿物燃料,排放了大量的二氧化碳,加剧了温室效应,导致全球气候变暖、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对森林资源的乱砍滥伐,导致热带雨林大片消失,直接影响到全球的生态平衡。这些环境危机不仅是生态问题,也是现代社会面临的重大经济和社会问题。

——据部编版教材《世界历史》(九年级下册)

材料四:人类是命运共同体,保护生态环境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和共同责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重要的发展理念,也是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原则,生态文明是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事业,要把建设美丽中国转化为全体人民自觉行动。生态文明建设关乎人类未来,建设绿色家园是人类的共同梦想,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需要世界各国同舟共济、共同努力,任何一国都无法置身事外、独善其身。

——习近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