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高中试卷库

备考2020年高考政治一轮复习:10 劳动者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4-28
一轮复习
单选题
材料分析题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有人的城市才有未来,人才资源是21世纪最为重要的战略资源。谁拥有了人才优势,谁就拥有了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因此,如何吸引和留住各级各类专业人才,成为各级政府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

近年来一场“抢人大战”正在全国待续升温。从华南的发达城市广州,到中西部的省会城市武汉、长沙、西安,再到成都、济南、南京、沈阳、郑州等省会城市,都掏钱、掏户口、掏政策,竞相抛出重磅级“招才计划”橄榄枝,大学本专科毕业生等一般人才也成为本次抢人大战的引进重点。这场人才争夺战的省会剧情正在加速上演。

这一轮“抢人”大战,其背后折射的是经济新常态下我国正从分享“人口红利”逐步向释放“人才红利”的主动转型。过去我国制造业的飞速发展得益于“人口红利”的巨大贡献,下一步我国重点发展的先进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高附加值产业,则需要更多地依靠“人才红利”来支撑。

在推动经济持续发展的过程中,主要由人口数量增长所带来的“人口红利”是不可持续的,而由人口素质提升带来的“人才红利”,则是一种人力资本红利,可为经济增长提供持久动力。因而,推动经济在新常态下转型升级,必然要求更加重视人才对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更多依靠创新人才引领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

结合材料,运用经济知识分析我国各大城市注重人才引进的驱动因素。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