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生物试卷库

北京市东城区2020届九年级上学期生物期末考试试题

作者UID:7693066
日期: 2024-04-28
期末考试
单选题
实验探究题
综合题
资料分析题
阅读科普短文,回答问题。

每年 12 月~1 月是我国北方地区流感高发季节,为控制流感传播,人们通常会通过接种疫苗来进行预防。鼻内接种已被认为是一种有效的抗呼吸道感染免疫途径。近日,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表示,我国研制的一种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如图)  预计很快会上市。

我国常见的流感疫苗几乎都是流感病毒灭活疫苗(IIV),这种疫苗内含有裂解且已死亡的病毒,这些病毒已失去致病力但是保留了刺激机体产生抗体的能カ。IIV 的安全性已经非常高了,科研人员为什么还要研制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LAIV)呢?主要是由于 IIV 只能引起短期的特异性免疫过程,且对于变异产生的新流感病毒无中和作用。而 LAIV 属于减毒活疫苗,疫苗内含有活的已减毒的流感病毒。这种病毒能在人鼻腔温度(约 32℃)下繁殖,但不能在肺部等内脏器官温度(>37℃)下繁殖。当人们通过喷鼻免疫接种 LAIV 时,如同模仿自然感染过程,可引起机体产生持久的特异性免疫。

同时,LAIV 还有一些优于 IIV 的特点。首先,LAIV 通过鼻腔喷入方式接种,无需疫反应打针,有助于提高儿童等目标人群的接种意愿。其次,LAIV 不仅能刺激机体在体内产生抗体,同时还能够在鼻黏膜等处产生分泌型抗体,这些抗体能在鼻腔黏膜提供一层保护,从而増强了鼻腔黏膜的屏障作用。第三,从临床角度看,有数据表明LAIV 比 IIV 提供了更好的“群体免疫”(由于部分人群打了疫苗,其他未打疫苗的人群所获得的保护)第四,LAIV 对变异流感病毒的抵抗力好于 IIV。

疫苗上市除了关注有效性,还要关注安全性。俄罗斯科学家对约 13 万名 3~15 岁儿童的接种研究表明,除小于 1%的暂时性发热外,未发现任何严重不良反应。根据美国疾控中心数据显示,LAIV 最普遍的不良反应是短暂的流鼻涕、鼻塞及低热,无严重副作用,且对照组也有相近的同样不良反应发生率。此外,科学家研究认为 6~23 月龄婴儿接种 LAIV 后,哮喘的发生率増加,但在 2~5 岁婴幼儿中未见増加。从全球来看,LAIV 的使用仍需一段时间的观察。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