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人教统编版2020-2021学年七年级上学期历史期末复习试题

作者UID:7862780
日期: 2024-04-28
复习试卷
单选题
材料分析题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序号

史料

解读

1

卫鞅曰:“治世不一道,便国不法古。故汤武不循古而王,夏殷不易礼而亡。反古者不可非,而循礼者不足多。”孝公曰:“善。”以卫鞅为左庶长,卒定变法之令。

——《史记》

卫鞅认为:治理国家没有一成不变的办法,有利于国家就不仿效旧法度。孝公认同了卫鞅的观点,实行变法。

2

①奖励军功,发展武备,平民可因军功拜府。

②普遍推行县制,其官员受君主任免,集权于朝延。

③废井田,开阡陌。奖励耕织。生产栗帛多者,免除其本身徭役

左边变法措施中提高了军队战斗力的是______,利于经济发展的是______。(每项选填一个序号)

3

“国家兴自北土,徙居平城……此间用武之地,非可文治……河洛(今洛阳一带)王里,因兹大举,光宅中原。”

——《魏书》

左边史料反映的改革施是____④____

4

秦孝公保肴、函之固,以广雍州之地,东并河西,北收上郡,国富强兵,长雄诸侯。……,为战国霸君,秦遂以强,六世而并诸侯,亦皆商君之谋也。

——《史记》

依据左边划线部分史料并结合所学知识,这次变法的影响是___⑤____

5

太和十八年,(公元494年)十二月壬寅,(孝文

帝)革衣服之制……太和十九年六月已亥,诏不得以

北俗之语,言于朝廷,若有违者,免所居官。……

——《魏书》

左边史料反映的改革措施有:穿汉服、____⑥____

6

魏帝明知鲜卑游牧故习,万不足统治中华,又兼自身深受汉化熏染,实对汉文化衷心钦慕,乃努力要将一个塞北游牧的民族,一气呵熟,使其整体的汉化。

——钱穆《国史大纲》

史料反映了魏帝为巩固统治,革除鲜卑故习,学习汉族礼仪文化,使鲜卑族汉化的史实。

材料二:

作为战国各国变法中最为全面、最为彻底的次变法,****规模大、措施全、历时久、推行力度大,取得大的成功。变法推动了秦国的社会转型。废除了旧的经济、政治制度,建立了全新的经济、政治体制,从而顺应了时代发展的潮流。

——《中国古代史稿》

魏帝改革是西、北各族陆续进入中原后民族斗争、交融的一次总结。魏帝冲破重重障碍,放弃自己民族的旧俗,毅然地进行改革,对我国历史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朱绍侯等《中国古代史》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