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语文试卷库

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2021-2022学年九年级上学期语文第三次月考试题

作者UID:7189882
日期: 2024-04-29
月考试卷
积累与运用(共20分)
阅读与理解(共44分)
非连续性文本阅读

【材料一】

①经常阅读诗词,鉴赏诗词,我们的思想境界、言谈举止、人格魅力都会发生显著的变化,我们的日常生活也会变得丰满而有诗意。

②有段时间朋友圈被央视《中国诗词大会》总冠军武亦妹这个16岁的高中生刷屏,人们折服于她丰富的诗词储备量,更惊艳于她淡定从容的气质,因为她上场的时刻,总是那样的雍容淡定,大气沉着。第五期的攻擂者李宜幸被问及对武亦妹的看法时,她评价说:“她看起来不显山不露水,非常沉着冷静。”第八期武亦妹再次从百人团脱颖而出的时候,董卿问她第二次再上来面对整个环境是否会更坦然自若一些了,武亦妹说她并没有这种感觉,她解释说:“就像诗词也是这样的,就觉得只要我还喜欢它,只要我有个人可以聊,真的就够了。我也觉得答题答得怎么样,都无所谓,知识盲点回去再补就可以了。但是我对它的热爱,一旦生成,就不会再轻易减少了。”

③有时候,从当下看来,读诗确实不如其他技能来得现实,但是诗词却能够净化人浮躁的内心,荡涤出别样的意境胸怀。这才是武亦妹读诗读出来的气质和人生境界,这是一种打从骨子里散发出来的热爱,这种精神甚至远超过了她学霸的光芒,令她熠熠生辉。

(摘编自林峰《诗词与人生》)

【材料二】

①唐诗宋词对于现代读者到底有什么价值?我们先来看唐诗宋词到底写的是什么内容。中国古典诗歌有一个最古老的纲领,就是“诗言志”。到了西晋,陆机在《文赋》中又提出“诗缘情”。有人认为二者是对立关系,但是初唐孔颍达在《左传正义》中说得很清楚:“情志一也”。情志就是一个人的内心世界,包括对生活的感受和思考,也包括对万事万物的价值判断。唐诗宋词的内容跟现代人没有距离,因为诗词中表达的那些内容都是普通人的基本情感、基本人生观和基本价值观。比如喜怒哀乐,比如对真善美的追求,比如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对保家卫国英雄行为的赞美,唐宋人如此,现代人也如此。所以唐诗宋词中典范作品所表达的内心情感、思考和价值判断可以传递到今天,启发我们更细致地品味人生意义和美感,具有极高的审类价值。

②当然,唐诗宋词对于现代人的最大意义,是其中的典范作品可以提升我们的情操、气质和人格境界,有深远教育熏陶作用。且举李、杜、苏、辛为例。李白热情讴歌现实世界中一切美好的事物,其诗中应含强大精神力量。杜甫诗中充满忧国忧民的忧患意识和热爱天地万物的仁爱精神,是儒家思想积极因素的艺术表现,也是中华民族文化性格的形象凸现。苏轼大量写作抒情述志、咏史怀古等题材,使词从音乐歌词向抒情诗转变,在以柔声慢调为主的传统词乐中增添高昂雄壮的因素。到了南宋,以辛弃疾为首的爱国词人把爱国主义主题变成当时词坛的主旋律,他们继承苏轼词中始露端倪的豪放词风,并以慷慨激昂和沉郁悲凉两种倾向充实了豪放风格。

(摘编自莫砺锋《在读诗读人中感受万千气象》)

【材料三】

①古代诗词距学生生活的时代久远,不论内容还是形式,都给学生的学习造成很多障碍。首先,古诗词语言精炼,跳跃性强,文字含义存在不确定性,诗词中词性改变,语序颠倒,省略内容,运用典故等现象经常出现。这些都对当前文言基础知识不扎实,文学常识积累不足,文化素养不高的学生理解诗歌大意带来很多麻烦。要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从打牢基础,加强自身的文化积累,提高自身素养做起。

②其次,有部分学生在背诵诗词时感觉很困难,记不牢,即使勉强背过,很短时间又遗忘,或者默写起来错字别字连篇,究其原因还是对诗歌的大意并未完全理解,调查结果显示百分之九十的学生仅在“有时”能体会到作者的心情。为什么不理解呢?原来是对作者的经历不太了解,也不能感同身受,如果要理解的话,就需要鉴赏者丰富自己的阅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对照自己的人生才能体会到诗人的喜怒哀乐。

③再次,大多数学生在阅读古诗词时无勾画圈点的习惯,没有这个习惯就不能很好地把握诗歌重点、发现不了细节。如果平时多加强圈点勾画的训练,就能更准确地把握诗歌的意旨。

④最后,有的学生遇到诗歌时会显得茫然无措,不知从何处下手。所以,要理解诗歌,读者还得系统地学习一些古诗词鉴赏的方法。按照系统的方法,循序渐进地展开阅读,才会真正地拥有“以吾身入乎其中而涵泳玩索之”的轻松惬意。

(摘编自《当代学生古诗词阅读调查报告》)

文学作品阅读

老木匠桑伯

徐惠林

①一个冬日的上午,在陶子树家的东厢房里,桑伯正使劲刨着榆木床腿。沿着锋利的刨刀,木片胶卷般打起券儿,木屑如虫豸飞舞,沉香弥漫开来。桑伯眯起眼,不时躬身察看新拉下的墨绳痕迹。

②“这榆木是好料,少说有20年了。”桑伯接过陶子树递来的香烟,用袖口擦了把满胡碴的汗珠子。

③“从山里女婿那里拉来的。桑伯,我就信你的手艺。”

④“我这手艺,卖给识货的。”桑伯用手摩挲着床腿,“我就不信,我这把式就赶不上城里那一捶就破的组合家具。”一双紧握刨子四十载的老手,青筋凸起,仍是那样有劲。

⑤陶家的木工活,还是儿子桑果给联系来的。桑果这独苗是桑伯40岁时才得的,看看床底下被废弃的各类木玩具,就可知道他是多么疼爱儿子。娘死得平,桑果能体谅父亲对木工活的感情,甚至能背出父亲当年拜师求艺的苦经,可就是不肯“接班”。大前年高考落了榜,不肯再念书,在水城撑起了爿家具店。经营的家具可不是染伯的“作品”,都是些新潮样式的。为此,桑伯的心闷闷的。那天桑果告知父亲,陶家二儿子要结婚,他爸主张做套厚实、经久耐用的老式家具。桑伯第二天一早就挑起了木匠担。快几个月没活了,那斧头快锈了,刨子早就犯了痒。

⑥煦阳从窗外投射进来,桑伯一口气刨好了四条大床木腿,写字台的台面也被刨得锃亮锃亮。

⑦午饭的菜很丰盛,桑伯破例喝了些酒,越喝脸越红,越喝言语越少。陶子树却越喝话越多——

⑧“我说桑伯,这年月真有些不对劲了,就说我这理发的活,村里也只剩下几个老伙计肯请我伺候。现在那些补锅匠连个影儿都见不着了,我家那口大锅都漏半个月了。听说洪村的箍桶匠张土根上月把担子扔进了苕溪里,到水城去摆水果摊了……”

⑨桑伯不言语。他吃了半碗饭,又马上操起了家伙。借着酒力,刨子、斧头运转飞快。

⑩下午,开始给木床雕花。深深浅浅,左左右右,时而柔如抚儿头发,时而刚似快刀斩麻。在粗糙的手里,那小小的雕刀宛如游动的泥鳅。汗水从深蓝的外衣里渗出来。此刻就要雕那朵老梅了,桑伯几乎憋住了呼吸,眼眸深处闪动着一种异样温和、慈爱的柔情。雕完,抽刀时,刀口划进了手指,一串浓圆的血珠落下,梅花被染得鲜红。

⑪忙完了陶家的活,桑伯回到家里,当晚就病了。一连几天胸闷、喘气,茶饭不思。桑果从水城赶了回来,隔壁村未过门的儿媳水妹也赶来照料。两人陪父亲到水城医院诊治。体检结果:一切正常。

⑫第二天一早,桑果、水妹陪桑伯回湾。桑果嘀咕着:“爸这阵子太累了。”

⑬“让爸别干木工活了,又不缺钱花。”水妹低声说。桑果连忙摇头:“当心爸在后面听见。”

⑭“是陶子树那二小子给气的。他嫌爸做的太老套,前天又进城买了套组合式的。”桑

果靠近水妹的耳朵说。

⑮生活仍像那门前的溪水,时缓时急地淌着。北风吹过脸庞,令人感觉阵阵寒意。桑伯在村前一棵即将枯死的老榆树前,站了好久……回家毅然作出了决定,要把那套营生的家伙扔进火灶,被儿子苦苦请求才作罢。

⑯午后的阳光很有点暖意,今年的春天似乎提前到来,村口的老愉树已满枝新芽。桑伯细眯着眼睛,稳稳地坐在新楼的后院里。他的头发白了很多。那只贴紧老人的新靠椅,散发出一种宁静幽香的气息。这只檀木靠椅,是他病愈后,用他藏了10多年的木料,精心打制的唯一留给自己的作品。靠椅摆放在堂屋里,雕工精湛、古朴典雅。连儿子桑果每天都忍不住多看两眼。门外,万物回春。老榆树的起死回生让他相信:这把椅子在陪他度过孤独的寒冬之后,也一定会迎来灿烂而热闹的春天,这份坚信练于他的手艺,也缘于老榆树。

(选自《山西日报》,有改动)

名著阅读

【文段一】

多么体面的祥子,变成个又瘦又脏的低等车夫。脸,身体,衣服,他都不洗,头发有时候一个多月不剃一回。他的车也不讲究了,什么新车旧车的,只要车份儿小就好。拉上买卖,稍微有点甜头,他就中途倒出去。坐车的不答应,他会瞪眼,打起架来,到警区去住两天才不算一回事!独自拉着车,他走得很慢,他心疼自己的汗。及至走上帮儿车,要是高兴的话,他还肯跑一气,专为把别人落在后边。在这种时候,他也很会掏坏,什么横切别的车,什么故意拐硬弯,什么别扭着后面的车,什么抽冷子操前面的车一把,他都会。

【文段二】

第二天早上,太阳升起的时候,“鹦鹚螺”号又浮出了水面。我急忙来到平台上,感受地中海清爽宜人的海风。A走到我身边,小声地说:“教授,我们已经来到地中海了,我看现在时机到了。”“A先生,您说的是什么时机?”B疑惑地问道。A回答说:“当然是咱们从这里逃走的好时机。现在已经到欧洲了,趁尼摩船长还没把咱们带到极地或大洋洲,咱们赶紧逃出这个鬼地方吧。”他的话让我很为难,因为这三个月的奇异海底旅程让我看到了很多海洋的秘密,这对我的科学研究很有益处,截至现在,我还没打算离开“鹦鹉螺号。因为如果离开这里,我这辈子恐怕再也不会有这样的机会去纵览海底奇观了。我对A道:“‘鹦鹉螺'号上的生活就这么让您厌烦吗?您是不是怨恨尼摩船长把您带到这里来?是命运把您扔到艇上的,您为此感到遗憾吗?”A认真地回答道:“这样的生活该是个头了,难道您要永无休止地在海洋上行驶吗?难道您想一辈子在海上生活吗?”我说:“旅行会结束的,至于什么时候结束,我不好说。我只想把我的科学研究做完,把我的海洋见闻写完,然后再走。”

表达与写作(共56分)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