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湖北省黄石市五校联考2022-2023学年九年级下学期历史3月月考试题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4-29
月考试卷
选择题
综合题
根据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俄国革命家托洛茨基指出:“十月革命借助战争完成了一次历史性转换,俄国不再是西欧资本主义的仿效者,而是世界历史的引领者。”

十月革命后,俄国退出一战,苏维埃俄国进入了国家建设时期,在斯大林领导下,苏联1928—1937年间完成了两个五年计划,到1940年,苏联的工业总产值跃居欧洲第一位,世界第二位,苏联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摘编自《世界历史》部编教材

材料二:一战时期,法国、德国分属于不同的军事集团,是战争的对手。二战时期,双方也是死对头。二战后,法德关系开始缓和,首先观念发生了变化,由“我是法国人”,“我是德国人”,变为“我是欧洲人。”经济上推动着西欧各国逐步走上了合作共赢之路,法德关系在欧洲一体化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不仅如此,西欧、北美等地的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建立了政治军事同盟,法、德先后成为该组织的成员国,共同对抗以苏联为首的一些国家。

——摘编自《世界史·现代史编》

材料三:冷战开始后,德国问题便成为冷战的焦点。美、英、法、苏等国在各自的占领区内推行有利于本国的政策。德国逐渐分裂为两个不同的经济、政治实体。1949年,德国正式分裂。

——摘自《世界历史》教师教学用书

材料四:冷战后,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的主题,但仍然存在着很多矛盾和冲突。如:美国为维护霸主地位,不断加强对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军事干预。一些国家和地区内部长期以来抑而不发的深层矛盾不断爆发等,必须依靠一个“全球性组织”来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发挥它在国际事务中的积极作用。

——摘编自《世界历史》部编教材

论述题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