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广东省中山市小榄花城中学2022-2023学年九年级下学期历史第一次作业大检查(月考)试题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4-29
月考试卷
单项选择题(30小题,每小题2分,共60分,每小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是正确的)
综合题(共30分,31题16分,32题14分)
曹操形象的演变研究一直被学术界所关注,历经一千多年的历史沉淀。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太祖武皇帝,沛国谯人也,姓曹,讳操,字孟德,汉相国参之后……太祖运筹演谋,鞭挞宇内,揽申、商之法术,该韩、白之奇策,官方授材,各因其器,矫情任算,不念旧恶,终能总御皇机,克成洪业者,惟其明略最优也。抑可谓非常之人,超世之杰矣。

——〔晋〕《三国志》

材料二:太祖为人佻易无威重,好音乐,倡优在侧,常以日达夕。被服轻绡,身自佩小鞶囊,以盛手巾细物,时或冠帢帽以见宾客。每与人谈论,戏弄言诵,尽无所隐,及欢悦大笑,至以头没杯案中,肴膳皆沾污巾帻,其轻易如此。

——〔吴〕《曹瞒传》

材料三:曹操的形象演变

观点 出处
“操虽姿貌短小,而神明英姿。”“才武绝人,莫之能害” 〔刘宋〕刘义庆《世说新语》
“以雄武之姿,当艰难之运;栋梁之任,同乎曩时;匡正之功,异于往代” 〔唐〕李世民《祭魏太祖文》
“至说三国事,闻刘玄德败,频皱眉,有出涕者;闻曹操败,即喜唱快,以是知君子小人之泽,百世不斩” 〔宋〕苏轼《东坡志林》
“至今砚墨抱遗羞,千古奸雄秽青史” 〔宋〕岑安卿《铜雀台》
“我们讲到曹操,很容易就联想起《三国志演义》,更而想起戏台上那一位花面的奸臣,这不是观察曹操的真正方法......其实曹操是一个很有本事的人,至少是一个英雄” 鲁迅

材料四:毛泽东曾经多次赞扬曹操,毛泽东曾于1954年说:“曹操是个了不起的政治家、军事家,也是个了不起的诗人”,《毛泽东读书笔记解析》中说:“曹操统一中国北方,创立魏国。他改革了东汉的许多恶政,抑制豪强,发展生产,实行屯田制,还督促开荒,推行法治,提倡节俭,使遭受大破坏的社会开始稳定、恢复、发展。这些难道不该肯定?难道不是了不起?说曹操是白脸奸臣,书上那么写,戏里这么演,老百姓这么说,那是封建正统观念所制造的冤案。还有那些反动士族,他们是封建文化的垄断者,他们写东西就是维护封建正统。这个案要翻。”

请回答: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