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语文试卷库

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2022-2023学年八年级下学期语文期末试题

作者UID:14637832
日期: 2024-04-25
期末考试
句子默写 
填空题 
选择题 
综合性学习 
对比阅读 
阅读下面文段,完成各题。 

 【甲】 

 ①从小丘西行百二十步,隔篁竹,闻水声,如鸣珮环,心之。伐竹取道,下见小潭,水尤清冽。全石以为底,近岸,卷石底以出,为坻,为屿,为嵁,为。青树翠蔓,蒙络摇缀,参差披拂。 

 ②潭中鱼百许头,皆若空游无所依。日光下澈,影布石上。佁然不动,俶尔远逝,往来翕忽,似与游者相乐。 

 ③潭西南而望,折蛇行,明灭可见。其岸势犬牙差互,不可知其源。 

 ④坐潭上,四面竹树环合,寂寥无人,凄神寒骨,悄怆幽邃。以其境过清,不可久居,乃记之而去。 

 【乙】 

 浪游记快 

 暇日出游,得至吼山。近山见一石洞,豁然空其中,四面皆峭壁,俗名之曰“水园”。临流建石阁五椽 , 对面石壁有“观鱼跃”三字,水深不测,相传有巨鳞潜伏,余投饵试之,仅见不盈尺者出而唼食焉。阁后有道通旱园,拳石乱矗,有横阔如掌者,有柱石平其顶而上加大石者,凿痕犹在,一无可取。游览既毕,宴于水阁,命从者放爆竹轰然一响万山齐应如闻霹雳生。此幼时快游之始。 

 (节选自沈复《浪游记快》) 

 【注释】①近:靠近。②五椽:五间(石阁)。③唼(shà)食:鱼争食食物。④横阔如掌:横向摊开如手掌。⑤凿痕:人工雕凿的痕迹。⑥霹雳:打雷声。 
 

现代文阅读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材料一】 

 ①大气污染通常是指由于人类活动或自然过程引起某些物质进入大气中,呈现出足够的浓度,达到足够的时间,并因此危害人体健康和自然环境的现象。 

 ②大气污染危害人体健康的途径有三条,即吸入污染空气、表面皮肤接触污染空气和食入含大气污染物的食物。大气污染除可引起呼吸道和肺部疾病外,还可对心血管系统肝等产生危害,严重的可夺去人的生命。 

 ③人类不合理的生产和生活活动,对大气造成的污染极为严重。科学家们发现,至少有一百种大气污染物对环境造成危害,包括许多有毒、有害物质。据统计,全世界每年排放二氧化硫1.5亿多吨、二氧化碳2亿多吨悬浮颗粒物23亿多吨和氮氧化物6900多万吨。 

 (摘自《环境与人类健康》) 

 【材料二】 

 利用空气质量指数(简称AQI)可以直观地评价大气环境的质量状况,指导空气污染的控制和管理,指导人们工作、生活。空气质量指数为0~100时,普通人群的健康不受影响。 

 空气质量指教(AQI)分级表 

                                                                                                                                                                                   
 

 AQI数值 

 
 

 0~50 

 
 

 51~100 

 
 

 101~150 

 
 

 151~200 

 
 

 201~300 

 
 

 300以上 

 
 

 AQI级别 

 
 

 I 

 
 

 Ⅱ 

 
 

 Ⅲ 

 
 

 IV 

 
 

 V 

 
 

 VI 

 
 

 质量状况 

 
 

 好 

 
 

 良好 

 
 

 轻度污染 

 
 

 中度污染 

 
 

 重度污染 

 
 

 严重污染 

 

 (摘自《科学世界》) 

 【材料三】 

 ①近日,京城再次遭遇昏黄的雾霾天气。空气中的污染物不能及时扩散,浓度迅速上升,东城东四朝阳奥体中心海淀万柳等地区的空气质量已达到六级污染。整个城区笼罩在一片灰蒙之中,能见度仅1公里左右。市环保监测中心发布提醒,建议人们在今、明两天减少户外活动,重体力劳动者、老人儿童以及心肺疾病患者应采取一定的防护措施。 

 (摘自“中国新闻网”) 

 ②尽管中国有巨大商机,但北京等大城市空气污染问题今后如得不到有效治理,终将会让一些外国人望而却步,使社会经济的发展受到影响。在京居住超过10年的新西兰来华员工丹尼夫妇,越来越意识到空气污染对孩子健康的影响,最终决定离开北京。 

 (摘自“百度快照”) 

 ③英国的汤普森有很多到北京出差的机会,他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伦敦能除掉“雾都”的恶名,关键在于公众的自我环保意识,大家共同来维护一个更好的自然环境。如果伦敦的空气污染问题重现,那些排放不达标的企业一定会遭遇强大的舆论压力,会被严惩。而在中国,目前大家还是抱怨的多,尽管政府公布不少政策,但自觉自愿执行的人还是相对太少。 

 (摘自《环球时报》)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母爱的晴空 

 吴静 

 ①傍晚,冷雨。 

 ②厨房里,油烟机嗡嗡地轰鸣,我站在灶台旁,拿铲子小心翼翼地轻轻翻动锅里的鱼。煎好鱼,倒好酱油料酒等调料,再把老姜红椒土豆一样样切成丝。鱼汤在锅里咕噜咕噜地冒着泡,这是为女儿准备的明天的午饭。每天下班后我都第一时间赶回家,热好饭菜再拿保温桶装着送去学校。她读初二,学习任务不轻,送饭也是为了节约时间…… 

 ③手机叮叮地响了,我把两手胡乱往围裙上揩了两下,赶紧接通了,是妈妈打来的。“静静啊!今天可去药店买药了啊?”我一脸茫然,“妈,什么药?”“啊?利胆片啊!你这孩子……”妈妈的语气里显然带着几分责备。 

 ④我这才想起来,几日前单位组织体检,B超检查诊断我有慢性胆囊炎,正巧妈妈打电话来,我就把这事随口告诉她了。随后,她发了好几条微信,都是叮嘱我要及时吃药、吃什么药之类的话,后来我因为要赶回去上班,也忘了回复。 

 ⑤要不是这通电话,买药的事我早忘到九霄云外了。但我不想惹妈妈生气,只能硬着头皮敷衍她几句。“买了买了!您放心吧!妈,我做饭呢,先挂了啊!” 

 ⑥雨水打湿了初上的华灯,有些幽暗也有些寒凉。油锅热了,我把姜丝红椒土豆丝倒进锅里煸炒,这是女儿最爱吃的红椒土豆丝。手机又响起来了,又是妈妈打来的。“你自己的身体,自己要注意啊!这两天下雨天冷,多穿一点,小毛病别不当一回事儿……”我只想把手里的活赶紧忙完,颇不耐烦,“妈,妈!我知道了!明天我就去买!” 

 ⑦锅里的土豆丝已经快糊了,电话那头的声音还在喋喋不休:“你要没时间,我明天给你把药买好送去学校行吗?我知道哪一种药好……”我有些恼火,冲着电话大声嚷嚷:“哎呀,妈,你烦不烦啊,叨叨个没完,我的菜都烧糊了……”我“啪”的一声挂断了电话。窗外的冷雨重重地敲打着玻璃,我为自己刚才的态度懊悔起来。 

 ⑧我的母亲,曾经也是一个雷厉风行的女子;可这些年,她一改年轻时的脾气,变得愈发温和宽容。 

 ⑨我和母亲生活在一座小城,距离只十几里路,车程不过二十分钟,可开学至今,我为了自己的女儿终日奔波忙碌,竟已有两三个月没有回家去看望她,可她总是挂念着我,挂念着我的孩子。 

 ⑩这个细雨飘飞的冬夜,我犯了难以原谅的错误,我忽略了电话那头妈妈小心的猜测、忐忑的探寻,无视她殷切的叮嘱、细心的关怀,我践踏了一颗母亲柔软、慈爱的心! 

 ⑪我的心又一阵难过,想起了那个炎热的苦夏,我因病要做一场不小的手术。手里攥着大大小小的缴费单、化验单,在医院跑上跑下的那个人,是我的母亲。手术室的过道中,我像一只无助的猫,胆怯地蜷缩在椅子上。 

 ⑫耳边传来一阵熟悉的气息,母亲以最快的速度为我办理好了一切,急切地奔到我的身旁,用粗糙、满是皱纹的手握着我的臂膊。我把头靠在她的腹部,卸下了所有的伪装和坚强,像个孩子似地肆意地流泪…… 

 ⑬人生路上常常会猝不及防地遭遇一场大雨,而母亲的慈爱与关怀犹如一把伞,撑起一片晴朗的天空,遮住风雨,把阳光留给儿女。在爱的庇护下,我们才有勇气,储存好生活的温存,继续走下去。 

 ⑭我拿起手机,忙音之后,耳畔又一次响起那熟悉而温暖的声音,我眼睛一热,“妈,我明天回家看您……” 

作文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