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语文试卷库

广东省清远市2022-2023学年八年级下学期语文期末试题

作者UID:16510593
日期: 2024-04-27
期末考试
基础(30分)
阅读(40分)
实用类文本阅读

材料一:

低碳,是指较低(更低)的温室气体(主要是二氧化碳)的排放。低碳生活就是指在不影响生活质量的前提下,尽量减少生活和工作中耗用的能量,从而减低碳的排放量,达到减少大气污染、减缓生态恶化的目的。“低碳生活”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代表着一种更为健康、更为自然的生活态度,意味着人类要负起保护地球的责任和义务。低碳生活看起来是小事,少用纸巾、塑料袋、一次性纸杯,循环用水,多步行少开车,等等,做起来也不是太难,但对此要有正确的认识。低碳不能因为自己“小”而不为,不能因为自己“富”而不为,更不能因为别人“不为”而自己不为。

(节选自姚雪痕《低碳生活》)

材料二:

北京冬奥会严格实施低碳管理,充分利用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场馆,从源头上减少碳排放;建设低碳场馆,所有场馆都达到绿色建筑标准,4个冰上场馆使用了新型二氧化碳制冷剂,建成超过5万平米的超低能耗示范工程,全面使用低碳能源,赛时全部场馆常规能源100%使用绿电。据统计,到北京冬残奥会结束,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的场馆节约12.8万吨标准煤,减少排放二氧化碳32万吨。

同时,北京冬奥会构建低碳交通体系。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使用以上车辆实现减排约1.1万吨二氧化碳,相当于5万余亩森林一年的碳汇蓄积量。

在此基础上,积极拓展碳补偿渠道,北京和张家口两地政府将林业碳汇捐赠给北京冬奥会,中国石油、国家电网、三峡集团也冬奥会低碳交通体系为北京冬奥会赞助了碳中和产品。通过这些措施,北京冬奥会全面实现碳中和。

(根据网络资料整理)

材料三:

近年来,我国氢能产业快速发展。到2020年年底,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超过7000辆、建成加氢站超过100座,成为全球最大的燃料电池商用车生产国。各地产业布局加速,截至目前已有20多个省(市)、40多个地市发布氢能规划和指导意见;已建成(或规划)30余个氢能产业园区,其中,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环渤海区域产业初具规模,汇集多家氢能企业及研发机构,呈现集群化发展态势。

我国目前的制氢方式基本上是化石能源制氢,其中煤制氢占比最高,技术也最为成熟。但据有关机构研究,要实现碳中和目标,到2050年我国一次能源消费中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要达到70%,而2020年年底仅为16.4%。这就意味着未来要大幅降低化石能源消费。目前,由于碳捕捉封存技术尚不成熟且成本高,化石能源制氢方式难以为继,氢能产业发展需坚持“绿氢”方向,因地制宜开展可再生能源制氢。

当前,氢能产业被地方政府作为重要的新动能来培育,纷纷开展全产业链布局,缺乏对本地发展氢能产业比较优势的客观分析,同质化发展、无序竞争现象较为严重。根据《2020年氢能应用发展白皮书》,我国氢能产业链相关企业数已达2196家,近5年氢能相关企业新增注册量增长457%,其中有137家上市公司涉入氢能。据不完全统计,过去相关规划曾提出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量,汇总到2020年高达9万辆,但2016-2020年,我国年平均产销仅1500台左右,受疫情影响,2020年产销量同比下降一半以上,整个产业比较脆弱,走向大规模商用尚需时日,需警惕隐性产能过剩的风险。

(摘编自中国工程院院刊《Engineering》2021年第6期)

文学类文本阅读

情怀河

齐速

①老伴在世时,马叔和她经常会到凤城看孙子,俩人往往一待就是整个暑假。不知不觉间,俩孙子一个接一个长大,马叔夫妻俩的头发也日渐稀疏。小孙子上高一那年,老伴先马叔而去。自此,老家上四房侧四房的围龙屋,剩下马叔孤零零一个人。

②围龙屋离泷江不远,马叔自小是泷江两岸有名的“浪里白条”。年轻那会,两岸的水北村和水南村经常举办横渡泷江竞赛,那是马叔最高光的时刻——他曾创下连续5年代表水南村击败水北村一众“好汉”的壮举。

③马叔还有一手绝活。他时常在傍晚时分,把十几枚带有蚯蚓的鱼钩扔入泷江,然后把渔线绑在垂柳根部。第二天一大早,他总是能收获一竹篓的鱼儿。在那些艰苦的日子,这些鱼儿成了马叔及其邻居餐桌上不可多得的美味佳肴。

④老伴去世后,儿子希望马叔长住凤城。白天,儿子儿媳妇上班后,不太擅长也不太敢和陌生人交往的马叔,总感觉自己像笼子里的鸟。后来,他也不肯来了。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后,他更是借口疫情防控需要,没踏入凤城一步。

⑤2022年,新冠在春节期间多地爆发,儿子连老家也不敢回了。马叔人生第一次过了冷火冷灶的年。

⑥年后,步入古稀之年的马叔,身体、头脑都明显不如以往,倘若不是左邻右舍敦厚热心,好几次马叔都差点陷入困境。远在千里之外的儿子束手无策,唯有日夜唉声叹气。

⑦2022年端午,儿子再次请求马叔南下,千里迢迢直接把车开回泷江边。看着白发已爬上额头的儿子,马叔心中一软。按照儿子的安排,他把围龙屋托付给了侄子。

⑧小车奔驰在京广高速,路上马叔眉头紧蹙,一言不发,中途就餐也只是草草扒了两口。儿子倒是一路乐呵呵的。傍晚时分,车子驶入凤城。

⑨“咦,这不是回小区的路!你们搬家了?”

⑩“马上就到,一到您就明白了。”儿子卖起了关子。

⑪一溜烟工夫,车子停在了情怀河畔一座旧式民居前。凉风习习,水清岸绿。今天的情怀河,如家乡的泷江一样清澈。马叔两眼放光,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栋依河而立富有历史感的民居。

⑫情怀河,多年前马叔和老伴来过。当时河岸两侧房屋外墙破旧、杂草丛生,河中还不时漂浮着垃圾。想不到短短几年没来,情怀河已成了凤城明珠。儿子适时开口:“阿爸,近年来凤城政府力求再现美的‘凤城时光’,力求留住乡愁,留住游子。他们加大力度对全境河岸环境进行改造提升,通过修建埠头、种植乡土景观植物等,改变沿岸环境,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创造‘一埠一景、一景一特色’的水乡文化。而情怀河就是这次整治效果亮点之一。”

⑬“爸爸,今天情怀河可是小有名气——《决战厨神》《爸爸是外星人》等影视作品纷纷在情怀河取景。今年3月22日,《乘风破浪的爸爸》就在情怀河畔启动了开机仪式……”闻声而至的儿媳妇,接过丈夫的话头滔滔不绝地像个讲解员。

⑭“我们家这是搬到这儿来了吗?”突然出现的儿媳妇,让马叔似乎明白了什么。

⑮“对呀!爸爸,我们把小区的房子租出去了,在这儿租了一层民居居住。虽然离单位远点,但在家时推窗见水、出门见绿,这种开心可是千金难买呀!”儿媳妇笑眯眯地解释道。

⑯“好呀!好呀!真是好水,真是好水呀!

⑰“爸爸,不止水好呢!政府还在情怀河边周边同步谋划打造42公里环岛生态‘翡翠链’,从外到内打造‘公园凤城’,咱们家附近就有好几个迷你公园呢。对了,公园里经常有老人在唱客家山歌呢。”

⑱“是的,阿爸!这附近的市场内及街道边的店铺,很多店主是咱们客家人。这个周末我有空,到时带你到附近的老乡店铺去转转,喝茶、聊天、下棋随你意!”

⑲好呀!真是好呀!鸟语花香的公园凤城,随意亲水的公园凤城,舒心满意的人居凤城……傻子才不想留下来呢!想到这里,马叔大声招呼儿子儿媳妇:“走,咱进屋去!

(选自《中山文苑》有删改)

作文(50分)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