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语文试卷库

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2022-2023学年八年级下学期语文期末考试试题

作者UID:17982309
日期: 2024-04-26
期末考试
听万籁发清音(27 分)
阅读理解(60分)
班级举行以”短视频之我见”为主题的演讲活动,搜集了以下三则材料作为演讲素材,请你阅读,完成下列各题。

材料一:

没事”刷一刷”、闲时”看一看”、随手”拍一拍” ……短视频已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短视频何以令人沉迷?研究显示,人类存在”生动性偏好”,更易被视觉性显著的信息所吸引,短视频因其较强的视觉感染力,很容易传播扩散;其次,传播参与者既有围观心态,也有自我表露诉求,而短视频能够实现双重满足;再者,短视频短小便捷的传播形态,适应信息消费场景的碎片化;另外,短视频内容垂直深耕、算法推荐,实现精准对接用户需求。

借助互联网的互联互通,短视频覆盖人群广,获取门槛低,其丰富的内容极大地拓展着青少年的视野,为青少年打开了一扇通往兴趣和知识的大门。青少年群体还可在短视频的浸润与比较中获得审美发展,在欣赏与参与中获得艺术发展,找到自己的爱好,发展自己的兴趣。同时,短视频又以其原创、新颖、丰富和鲜活的形式,讲述人们喜闻乐见的平民化的小故事,成为青少年道德教育的信息载体。

(根据《光明时评》、”人民智库”官方账号材料编写)

材料二:

刷短视频和嗑瓜子、打游戏一样,都是典型的”即时满足”行为。和短视频相反,学习、看书这些行为,锻炼的是人的延迟满足能力。一旦孩子习惯了即时满足、不用思考就能获取信息的短视频,就很难再看进那些动辄几十万字的必读书目、艰深小说,也懒于思考课本中鲁迅的那些思想感情和中心内涵。

大脑神经在经过有趣的短视频反复刺激之后,就会想要一直延续这种”快乐”,多巴胺驱动欲望,从而上瘾。久而久之,大脑会逐渐对这种快乐产生”耐受性”,在相同的刺激下,产生令人愉悦的多巴胺就会逐渐减少。”也就是说:从前我刷短视频2分钟,大脑就会变得愉悦而兴奋,但是现在不行了,现在刷1小时我也未必能感受到兴奋,但是我又很渴求这种兴奋感,所以我只能花更多时间来获得快乐。一旦习惯了刷短视频,你对世界上其他的事物,比如看书、学习、思考,可能都很难再提起兴趣,这就是敏化反应。而前额叶功能的退化,则表现在对控制冲动的能力退化,有研究数据表明,经常玩手机、习惯于玩手机的孩子,在抑郁、焦虑、失眠严重程度和冲动方面的得分明显更高。

沉迷短视频对青少年的大脑发育和思维能力的培养是不利的。思维品质的提升、专业技能的锤炼、文明成果的传承,甚至一个民族教育科学素养的提高,必须靠严谨、科学、系统、有深度的阅读和思考。除此以外,短视频还带给我们其他思考:当短视频艺术性内容普遍崇尚轻松性、娱乐性、伴随性,传统的艺术生产的评价标准还是否适用,到底怎样的艺术评价标准才是最为恰当的,如何规避资本和”流量”的过度捆绑所带来的艺术评价标准的走偏、走低、走俗?

(节选自公众号”常春藤爸爸”《短视频和大脑变化》,有删改)

材料三:

一项对1974名家长进行的调查显示,92.1%的受访家长觉得青少年沉迷短视频的现象普遍。70.6%的受访家长担心孩子沉迷短视频会对学习生活提不起兴趣,66.3%的受访家长担心孩子模仿不良的短视频内容。

如何有效防沉迷,成为一道现实课题。据报道,在国家网信办指导下,目前国内已有21家主要网络视频平台上线”青少年防沉迷系统”。对此,有专家认为,防沉迷系统更多是技术上的优化,让青少年正确对待短视频,不能只依赖技术,而应注重青少年数字能力和网络素养的提升。平台提供更多优质内容,家长以身作则,在陪伴中帮孩子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学校引导学生自控自律、健康上网;监管部门规范短视频平台发展,多方携手努力、相向而行,帮助青少年学会分辨、加强自律,才能让他们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善用短视频助力学习和生活。

(摘选自《人民日报》文章《短视频,监管和责任不能”短”》

读万物藏至言

前方高沧海

①游人如织。

②槐花村的指示牌从很远的地方就有,无论从哪个方向来,总有一双热情洋溢的手在拐弯处指明方向,它挂在路灯杆上,不断地提示着,前方二十公里,前方十公里,前方一公里,前方二百米。

③老爹打量一下天空,晴朗明净。

④有个男人扛了相机,他躺下,他蹲着,他半仰着上身,他站起来,镜头中老爹家的槐花,时而如一挂瀑布飞流而下,时而在太阳的光芒里隐藏全身,只留一个花瓣镶着金边,晶莹剔透。男人不尽兴,他攀上老爹家的树,树顶像一座座开满花朵的小山丘,从身边绵延而去,直到白雾缭缭绕绕的远处。男人张开胳膊,长长地喊一声:啊——

⑤老爹说,你快下来,快下来,惊了花。

⑥老爹张开手,像要接住落花一般,他果真就接到了几片零零碎碎飘落下来的花。老爹突然感到气愤,他对男人说,你走!

⑦男人很不解,不就是掉了几瓣花嘛,这满树的花!但他还是背上相机走了。

⑧眼看着男人摇摇摆摆真的走了,老爹一阵怅然。想好的呢,请这个男人拍一拍自己坐在槐树下或者站在槐树下的样子。一棵棵槐树上的花朵,像一串串小灯笼,就连树下的鸡窝鸭巢和吃饭木桌也都像开了花。现成的槐花蜜酒,现成的下酒菜,青皮鸭蛋,小葱配上嫩豆腐,槐花树下请这个男人对酌,自然而然就如槐树开花,涓涓而来。而此刻,他竟赶男人走了。

⑨老爹长叹一声。

⑩穿过熙熙攘攘的人流,老爹站在前方二百米的指示牌下,他似乎看到,儿子正从城里出发,前方五十公里,前方二十公里,前方一公里,前方二百米,儿子站在他面前说,爹。

⑪老爹抹抹脸,天空暗淡了许多,有些灰色的云块浩浩荡荡地压过来,平地上旋起来一股黄风,刮得老爹眯起眼。老爹心中一阵绝望,槐花花期,风吹花,雨打花,风雨过后,花期也就到了尾声。而城里的儿子,他还没来。

⑫灰色的云过去了,黄色的风顺着村庄的大路跑远了。也就是一袋烟的工夫,天空重现清澄,老爹长吁一口气,还好,还好,风雨只是路过。

天一直晴着,老爹的心却总是。按以往,立夏之前,一定会来一场风雨,立夏的风雨正在来的路上,前方二百公里,前方一百公里,前方五十公里,老爹隐隐地焦躁。

⑭城里的儿子终于在风雨之前来了。他带着一大家子人涌到老爹家门口时,老爹还以为又来了一拨游客。亲家公亲家婆也跟着来了,他们握着老爹的手说,槐花村,好,好!亲家婆像诗人一样说,槐花村值得来一次再来一次,是个可以来很多次的地方。

⑮老爹带领他们游览槐花村,他特意绕到田木大家,槐花村的槐树都开白花,田木大不知在哪淘来一棵开红花的槐树。有人悄悄掳走了大半棵树上的花瓣,田老头卡腰守在槐树下,一脸怒气,看见老爹他也不愿理了。

⑯老爹邀请亲家用餐,亲家婆说,孩子们忙,明年再来聚。亲家公邀请老爹也要及早去城里做客一回才好,城里虽没有槐花,但城里有牡丹花园,有郁金香花展,不比乡下的槐花差。

⑰儿子走了,儿子只是在进家时喊了他一声爸,走时又说了声,爸,别送了,回吧。

⑱老爹心里酸溜溜的,龟儿子叫亲家公爸爸,比喊他爸顺溜多了。

⑲谷雨两周后,立夏的风雨来临。

⑳风雨敲窗,老爹饮下几盅去年酿的槐花蜜酒。最好的花期儿子看到了,亲家看到了,风来何妨,雨来又何妨?他数算着日子,这是五月,然后是六月、七月,前方……到明年的槐花节还将是整整一年,他叹口气,翻一个身沉沉睡去,枕上隐约一片风雨一片簌簌落花声。

写文为心之声(60+3分)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