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语文试卷库

广东省揭阳市揭西县2022-2023学年八年级下学期语文期末试题

作者UID:17982309
日期: 2024-04-26
期末考试
基础(24分)
阅读下面名著选段,回答问题。

【甲】我们先人从虞夏以来,世代做史官;周末弃职他去,从此我家便衰微了。我虽然恢复了世传的职务,可是不成;你看这回封禅大典,我竟不能从行,真是命该如此!再说孔子因为眼见王道缺、礼乐衰,才整理文献,论《诗》《书》,作《春秋》,他的功绩是不朽的。孔子到现在又四百多年了,各国只管争战,史籍都散失了,这得搜求整理;汉朝一统天下,明主、贤君、忠臣、死义之士,也得记载表彰。我做了太史令,却没能尽职,无所论著,真是惶恐万分。你若能继承先业,再做太史令,成就我的未竟之志,扬名于后世,那就是大孝了。你想着我的话罢。

【乙】他慢慢地掏出了手枪来,大声对自己说:“谁能想到,你会有这么一天?”枪口轻蔑地直视着他的眼睛。他把手枪放到膝上,恶狠狠地骂着说:“这算什么英雄,纯粹是冒牌货,老弟!任何一个笨蛋,随便什么时候,都会对自己开一枪。这样摆脱困境,是最怯懦、最省事的办法。生活不下去,就一死了之。你试过去战胜这种生活吗?你是否已经尽了一切努力来冲破这铁环了呢?你忘了在沃伦斯基新城附近,是怎样一天发起十七次冲锋,终于排除万难,攻克了那座城市吗?把枪收起来吧,就是到了生活已经无法忍受的时候,也要善于生活,要竭尽全力,使生命变得有益于人民。”

阅读(46分)
实用类文本阅读

分餐制向合餐制的演变

①“分餐制”是古代饮食文化发展中,不可多得的以“礼”而食的重要用餐礼节。据考古发现宋朝之前的古人其实一直采用“分餐制”,大家席地而坐,每个人一张桌子。而且根据地位和身份不同,每张桌子上的餐食也不一样。当然老百姓家里虽然也分餐,但却不会从食物上做出太多变化。

②唐朝时期由于国力比较强盛,附属国也非常多,这就为唐朝的多民族发展提供了必要的条件,而在多民族交流之中饮食礼仪也在逐渐发生变化。由于少数民族地区生活条件有限,所以基本上都是采用“合餐制”,而这种用餐文化或者习俗也传入了唐朝。

③但这种“合餐制”的风俗也仅限于普通人家,对于条件比较好或者是王公贵族家庭,其实依然在实行“分餐制”。因为唐朝时的“分餐制”也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从唐代后期开始,一家人围坐于“高椅大桌”就是一件比较普遍的事情了。无论是皇亲国戚还是王公贵族,基本上都已经认可了“合餐制”,尤其是在老百姓家庭中“合餐制”现象更是比比皆是。

④其实如果追根溯源,“合餐制”真正发展起来是在宋朝时期。因为这个时期椅子或者胡床基本已经普及,并且已经成为了老百姓家里的必备用品。这就为“合餐制”提供了非常必要的条件,大家一起围坐在桌子前吃饭,不但气氛更加温暖,而且可供选择的菜品也逐渐增多。尤其是宋朝的中后期的时候,“合餐制”基本上已经成为了一种共识。其实,“合餐制”在宋朝也是一种自上而下的行为,从宋朝王庭到下层老百姓,“合餐制”几乎已经形成了一种习惯。但是在“合餐制”发展的过程中,人们头脑中的“分餐制”饮食礼仪依然没有淡忘。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合餐制代替分餐制也是民俗文化发展的一种进步。

⑤据《明史》载宣德五年冬,“久未雪,十二月大雪,帝示群臣《喜雪》诗,复赐赏雪宴。群臣进和章,帝择其寓警戒者录之,而为之序”。从这个记载中我们可以看出,明朝宣德年间依然还是采用“分餐制”,并且认为“分餐制”可以让宴席更加有秩序,同时也可以体现出皇帝与臣子们的尊卑地位。但随着社会不断发展和进步,人们对“分餐制”所表现的尊卑关系越来越淡化。

⑥尤其是从统治者的角度来讲,皇权与官权的尊卑关系不仅可以用“分餐制”来划分,其实通过座次来体现尊卑显得更加正规。所以,明朝中后期开始“合餐制”逐渐取代“分餐制”。但是关于饮食方面的礼仪和文化并没有被废止,而且随着皇权不断加强更加重视饮食文化和礼仪。

——节选自《从古人“分餐制”谈起——分析中国古代饮食礼仪制度》

文学类文本阅读

南京的梧桐雨

黄宏宣

①有一部电视剧叫《梧桐雨》,故事经典,耐人寻味,好看得很;有一首歌曲,也叫《梧桐雨》,词曲都很优美,真乃好听至极,歌中唱到,又是秋夜点点梧桐雨,恰似离人悄悄在哭泣,想当年,我和你,心相映,影不离,如今的你又在哪里……

②南京的四季,处处梧桐,处处梧桐雨,尤其到了初夏,潇潇洒洒的梧桐絮整日纷纷扬扬,宛如天女散花,又似漫天飞雪,有人烦它,也有人爱它。如果到了淅淅沥沥的雨季,细细的丝雨暂时不能直接落到地上,那如扇状的片片梧桐叶先是将雨水接住了,然后再由它们将雨水洒落下来。看着那些参差不齐、大小不一的雨珠,仿佛不是从天而降,而是梧桐叶下的,清新的空气中更是飘散着梧桐叶的芳香

③南京人尤爱梧桐、梅花和香樟,对梧桐的感情更是没有任何的瑕疵。据说,南京广栽梧桐是在1920年,缘于孙中山先生的《建国方略》。如今,梧桐树真是给南京带来了太多、太深的美好和记忆,也成为南京一张响亮的名片。它们不仅绿化了城市、净化了空气,在夏日里,更给人们带来了珍贵的清凉。南京是有名的火炉,在接近四十度的高温下,街面被烈日晒得能烤熟鸡蛋,而路两旁高大的梧桐树的枝条和树叶相互交织在一起,能把几十米宽的街路上方遮蔽得严严实实,犹如一把把厚厚实实的帆布伞。这时,你若骑着单车,或步行在梧桐树下,会觉着特别的凉爽、舒适,心里也许还有一份小小的得意。

④梧桐的浪漫,雨珠的柔美,她们的完美结合,让南京人对梧桐有了更多的眷恋和怀旧。不过,有时候也给人一种淡淡的忧伤和期待,梧桐雨代表着遐想,代表着相思!南京的一位故友移民去了加拿大,最难以割舍的就是南京的梧桐雨,他还特意请我邮几片今年的梧桐叶过去,以解他对南京的爱恋。

⑤我家的小区里也有一棵老大的梧桐树,直径将近一米,夏日的时候,邻居喜欢在树下放一张圆桌和几张板凳,傍晚时分,大家总是相约在树下喝茶、聊天、掼蛋。有时候,看着人家的清闲,心里会有些许莫名的羡慕和哀伤,却不知道为了什么;有时候,同周围的人说说闹闹,却忽而觉得自己异常的寂寞和孤独:有时候,独自傻傻地坐在梧桐树下,会觉得自己是个被世界遗忘的人;有时候,自己不知不觉便仰慕起这棵自由自在的梧桐树来……不过,还是高兴的日子更多,看着这棵高高大大的梧桐,遥想起远方那片不见日月的密林,我的心里突然很阳光、很幸福!

⑥瞧,又下雨了,看见一群无忧无虑的孩子兴奋地站在梧桐树下淋雨,突然妒忌起他们来。要是我和他们一般大,要是我也能和他们一起游戏,那该多好!原来,自己已经在梧桐雨中悄悄长大了……

⑦有一次,我给孩子们上课,说起南京的梧桐雨时,竟然有些伤感!不料,一个孩子说,“老师,您听说过糖果雨吗?五颜六色的,香香的,甜甜的……还有玫瑰雨、花瓣雨、心雨……”他一连串说了那么多,说得我心都醉了。

⑧淡淡的梧桐雨声,伴着淡淡的心情,也蛮不错。人的一生,平淡最好,激烈的事物容易让人倦累,无论是感情还是生活。是呀,到了一定时候,人就会感到疲倦,觉着心累,只想看淡一切,静静的品一杯浓浓的香茶,坐在小雨沙沙的梧桐树下,淡淡的听一段轻音乐,比如《回家》,比如《春江花月夜》,比如《江河水》,比如《梁祝》,比如理查德·克莱德曼的钢琴曲……在弥漫梧桐雨的夜色中,我们该好好歇息了。明天的早晨,还有忙不完的事等我去做,不能停息,永无尽头,所谓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⑨站在梧桐树下,不禁感慨万千,人生的路总是太长,不是每个地方都有梧桐树为我们遮风挡雨,也不是每个地方都有梧桐雨下得浪漫,好好走路,好好做人,好好生活,你的人生就会永远都在“好好”中安安稳稳地度过……

【注释】①掼蛋:一种在华东为主,淮安以及周边地区广为流传的扑克游戏。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写作。(50分)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