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高中历史试卷库

辽宁省沈阳市2023-2024学年高二上学期历史期末试题

作者UID:7862780
日期: 2024-04-28
期末考试
选择题:本题共 16 小题,每小题 3 分,共 48 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 有一个符合题目要求。
非选择题: 本题共 4 小题, 均为必答题, 共 52 分。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秦汉疆域辽阔,发达的道路系统为文书驿传提供了基本保障。秦汉时期,文 书驿传制度在中央基本形成丞相府(东汉为尚书台)和典属国(汉成帝以后为大鸿胪)两级 管理体制, 而后者负责实际管理。在地方,郡县长吏负责邮驿机构吏员配置、过往使者接 待、车马粮袜等物资供应、道路桥梁及各种邮驿设施的维修保护等; 边塞地区则由都尉 府、候官、部、燧分级管理。秦汉文书驿传按是否使用交通工具分为以邮行, 以次行、轻 足行,依《秦律》规定,“近县令轻足行其书,远县令邮行之 ”。按交通工具的类型则可分为以车行、以马行,传车和传马又有质量与所用马匹数量的区别。

——摘编自臧嵘《中国古代驿站与邮传》

材料二 罗马帝国的道路把罗马和各行省连接起来,形成“条条大路通罗马 ”的盛况。管理邮传的主要有大区长官、运输官和承包商,权利逐次下降。二世纪后,改由运输官直接管理国家邮驿系统。承包商负责地方驿站的管理事务,下设从属官员和奴隶负责具体事宜,如驿马管理、维修马车等。大驿站设施齐全且兼有旅店性质, 小驿站只提供更换马匹等中转服务。驿站并非全由国家建立, 一些繁华地区的旅店也会被纳入邮驿系统。罗马帝国早期文书驿传多为步行, 沿军用大道每隔一定距离配备一名信使,但这种"接力传递 ”无法保证每位信使都能准确解释文书信息。随着驿马增多,“驿站马车"传递文书的方式逐渐普及,通过马车,一名信使即可完成任务。

——摘编自王云庆、 毕牧《秦汉与罗马帝国文书驿传制度比较研究》

  阅该材料, 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表 4

时期

概况

秦朝

人口管理实行申报审核制, 即由户主或本人主动向官府如实申报, 官府核 实,之后登记载册。

汉朝

每年 8 月份全国各地都要进行“案户比民”。

隋唐

隋文帝下令在全国“大索貌阅”, 派遣官吏根据户籍簿册上登记的情况与 本人实际体貌核对。唐基本沿用隋制。

宋朝

在全国重新统计人口创造了“户牌制”, 即打破原先的坊巷界限, 改为以 街道为基础做人户登录。

明清

使用黄册作为正式户籍, 编制程序严格, 内容详尽。清初延用黄册, 人丁 编审渐渐退出历史舞台, 保甲制度取而代之。

——摘编自王威海《中国古代户籍制度》

材料二

我国户籍制度源远流长。春秋战国时期地方官就要对所掌户籍和赋税造册“上计”中 央, 以查考其政绩。秦朝对人口的管理和控制进行了改革, 不仅按不同情况区分了各种不 同的户籍,还确定了户口的什伍编制方式,规定了生著死削的统一办法, 制定了户主申报 和典老(基层管理人员) 审查核实的登记户口的程序。唐朝还通过加强立法和法治, 把户 籍事务列入法治范围,从而加大了这一制度的控制力度。宋代户籍分主户和客户, 主户有 土地要交地税,客户为无地佃农要交丁口税,地籍与户籍开始分离。明代户籍黄册与鱼鳞 册交相使用, 中期张居正变法, 实行“一条鞭法”,更重视地税, 使户籍制度与赋役制度 基本脱离,黄册制度陷于瓦解, 清政府下令彻底废除人丁编审, 户籍管理制度正式退出历

史舞台。

——摘编自张琳《中国古代户籍制度的演变及其政治逻辑分析》

 阅读材料, 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

表 5

时期

史实

史前

时代

农耕的推行使定居这一新生活方式成为可能。食物提供了平台, 让文明得 以建立于其上。接着, 它又成为社会组织的工具, 协助塑造并建构逐渐成形的

复杂社会。

 

 

 

近代

横跨旧世界的香料路线,促进了不同文化在建筑、科学和宗教等领域的交 融……这一过程导致了“新世界”的发现, 开启了欧洲、美洲和亚洲之间的海 洋贸易路线, 并让欧洲国家建立起最早的殖民地。随着欧洲国家竞相建立跨越 全球的帝国,食物也协助引发了人类史上的下一波巨变: 通过工业化推动经济

发展的大潮。

 

 

 

现代

20 世纪, 人们将科学与工业技术运用于农业, 食物供应大幅扩增, 世界人 口也相应剧增。若没有“绿色革命”(第三世界国家开展的农业生产技术改革 活动),大部分的发展中国家很可能会在 20 世纪 70 年代出现广泛蔓延的饥荒。 食物供应速度超越人口增长的速度, 为发展中国家在 20 世纪末高速发展的工

业化打下了基础。

——摘编自汤姆·斯坦迪奇《舌尖上的历史:食物、

世界大事件与人类文明的发展》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 选取一个或多个时期的史实,自拟一个论题, 并加以论述。(要求:论题明确, 史实准确,史论结合, 条理清晰。)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