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高中语文试卷库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2023-2024学年高一上学期语文期末考试试题

作者UID:11479800
日期: 2024-04-28
期末考试
 现代文阅读。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各题。

近代以来,随着西方文化的引入和现代工商业的兴起,中国传统农耕社会发生了急剧的变迁。这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现代化”所带来的重要后果。1980年代以来;伴随着市场经济的引入和发展,中国更是走上了“全球化”的快车道,西方文明、商业浪潮强烈地冲击着中国传统的农业文明,在这种从传统社会到现代社会的急剧转型中,中国文化中的“恋土情结”逐渐变得淡薄,甚至一度成为“保守”和“落后”的象征。

与农业社会不同,在现代工业和商业体系中,土地已经不是那么重要的生产要素,生产资料和消费资料的获取不需要通过对土地的精耕细作来进行。随着互联网和虚拟经济日益飞速发展,土地和农业在国家经济命脉中的地位日益下降,传统中国人的“恋土情结”逐渐失去了现实依托。伴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城市化进程日益加速,大量的农业人口从农村转移到城市,并定居在城市。在中国的人口结构中,农业人口的比例急剧下降。伴随着“打工潮”的兴起和农业人口向城市的迁移,农村土地大量抛荒,传统农耕社会“男耕女织”的社会图景不复存在。农民工尤其是新生代农民工,对乡村及土地的情感已无切身体验。

经济基础的变迁必然传导到上层建筑及观念层面。在现代经济及新的文明观念的冲击下,传统中国建立在土地和农耕社会基础上的礼俗文化、安土重迁的国民性格以及重视乡谊的交往伦理等都日渐式微。在有些人看来,发端于农业社会的传统文化及传统观念已然落后于时代,需毫不留情地抛弃。然而,中国文化中的“恋土情结”并非一种文化负资产。相反,它作为中国传统社会积淀并传承千年的农耕文明,是一笔宝贵的文化遗产,仍然有其价值。这种文化遗产需要我们进行保护、开发和利用,发挥其在当代社会中的正向功能。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面对传统农耕文明的日渐消逝,我们要对这种“恋土情结”进行“创造性转化”。

其一,农耕社会所形成的一些社会礼俗和文化心理,并非都是“封建糟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应对其继承或进行“创造性转化”。中国人的“恋土情结”是爱国爱家的基石,这种情结完全可以转化为一种爱国主义精神。建立在农耕社会和农业文明中的一些礼仪和习俗,如敬天法祖的传统、耕读传家的风尚、吃苦耐劳的精神以及“务实、勤勉、谦逊、温和、包容”等优良品质仍然值得我们珍视。传统中国人在农耕社会形成的对和平、稳定和秩序的追求,对“若使天下兼相爱,国与国不相攻,家与家不相乱,盗贼无有,君臣父子皆能孝慈,若此则天下治”的社会理想的追求,今天仍需大力弘扬。

其二,农耕社会中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活方式和审美追求也值得我们传承和弘扬。“春雨初晴水拍堤,村南村北鹁鸪啼。含风宿麦青相接,刺水柔秧绿未齐”,这种田园诗所描绘的情景不仅是古人的理想,也应成为我们今天“美丽乡村”的建设目标之一。所谓“乡愁”,其本质就是一种“恋土情结”,一种对家乡的留恋,一种故土情结、一种精神依托。这种“乡愁”曾经广泛存在于传统社会,今天却是一种难得的情感体验。乡村振兴战略旨在通过国家和社会的力量,打造出一批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美丽乡村”,在新时代让百姓找回这种久违的“乡愁”。这既是对传统中国恋土情结的超越,也是一种回归,一定程度上就是对传统农耕文明和土地文化的一种继承和复兴。

我们也欣喜地看到,近年来,国家对传统农业文化和土地文化的保护和开发力度在加大。对一些“农业文化遗产”项目,各级政府都在进行开发和保护。通过“农业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将传统农业知识与经验系统地整理出来或再现出来,实际上也是对中国传统土地文化的一种传承和发扬。在笔者看来,对这些农业文化遗产项目的保护和开发(往往和农业旅游开发相结合),其意义不仅在于传承传统文化,对于中国今后的农业文明的发展,也可以提供有益的参考。

可以说,中国的土地文化博大精深,中国人的“恋土情结”根深蒂固。这种“恋土情结”历经千年的发展演变。直到今日,它仍然有独特的历史文化价值和现实意义。在人与土地的关系中,中国文化主张“天、地、人”的和谐共处,这种“三才合一”的观念无疑是一种中国智慧,对于今天的地球生态文明建设而言,也极富启示价值。立足新时代,只有深刻认识和了解自己的传统文化,对中国文化中的“恋土情结”进行创造性转化,我们才能真正地建立“文化自信”,并在社会层面实现“天时、地利、人和”的协调发展。

(摘编自潘祥辉《中华传统文化中的“恋土情结”及其扬弃》)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各题。

鹰影(节选)

红柯

他们原打算在姨姨家待半个月,妈妈突然改变主意,提前回去。

姨姨家在阿尔泰南边的北屯,周围全是田野和大草原。孩子被草原迷住了,跑出去好远。妈妈穿高跟鞋,走路很不方便,妈妈干脆把鞋拎手里,踩着草地走。孩子蹲地上看一样东西,看得很出神,妈妈喊他他都没听见。孩子从来没有这么投入过。妈妈提着裙摆轻轻走过去,她的脑袋跟孩子的脑袋并在一起,在孩子注视的草地上,是一只大鸟的投影。

妈妈回头看天空,草原蓝色的天幕上,高高悬挂着一只鹞鹰,太阳好像卧在它的背上。这时,鹰向前滑动,翅膀展得很开却很薄,像隐形轰炸机。孩子紧跟着地上移动的投影,鹞鹰猛然上升,一下子跃到太阳背上。投影消失了,草地上只剩下孩子的影子。孩子沮丧极了,一屁股坐在草地上,连抬头的勇气都没有了。妈妈拉他起来,他小声说:“我要能跑到太阳背上就好了。”妈妈大吃一惊:“你怎么能有这种想法?”

“我真想飞起来,你生我的时候为什么不给羽毛?”

孩子哭了,哭得很伤心。

吃饭时姨姨姨夫怎么劝,他都静不下心,饭桌上的气氛很沉闷。姨夫只好逗孩子玩,孩子告诉大人:那只鹰是我救的。气氛一下活跃了,妈妈也有了笑容,摸他的头,好像是说:为什么不早告诉妈妈呢?

姨夫是这里唯一的男人,孩子便向姨夫请教这个男人味十足的问题。

“姨夫,什么动物能把鹰打伤?”

“不是动物,孩子,猎人有时候会把鹰击落,猎人的枪法很准,只有神枪手才能打中飞翔的鹰。”

“可它不是被枪打伤的。”

“那它一定是只幼鹰。”姨夫站起来,来回走动,皮靴子乌亮乌亮,“它肯定跟狼搏斗过。它是一只幼鹰,没经验;而狼是只老狼,老狼跟幼鹰搏斗,幼鹰肯定要吃亏。”姨夫显然被这只鹰吸引住了,姨夫想听详细一点。

那是一片洼地里的树林,鹰爪扎在橡树上,扎得很深,像用榔头砸进去的一样。扎进橡树的这只腿被撕裂一道口子,血滴在草叶上。

孩子看见血也看见了橡树上的鹰。鹰精疲力竭,可它的啸叫声还是那么尖厉。孩子静立着,沉醉在它的啸叫声里,这是一支流传在旷野长风里的古歌。孩子显然在它苍劲的旋律中领悟到什么,孩子用手摸它翅膀上的血,猛禽的热血跟红宝石一样,落在草叶上。孩子折下带血的草叶,孩子相信这些草是中药,就把草叶揉碎,挤出汁液,敷在鹞鹰的伤口上。鹞鹰忍不住又叫起来,翅膀在橡树上拍一下,树干“嗡”的一声——像遭了枪击,连地底下的根须也抽搐起来。

孩子解下鞋带,两只鞋的带子全都解下来,全都捆在鹰受伤的腿上,渗出的血把白色鞋带染红了,鞋带成了伤口新长出的肉,那是飞翔在高天之上的筋肉啊!就像飞机上的金属,全是精美之作。孩子很羡慕自己的鞋带,孩子很想把自己身上的什么部件移植到鹞鹰身上。骑在它身上也行啊,就像《骑鹅旅行记》[注]里那个男孩尼尔斯,横穿北欧森林湖泊的上空,阿尔泰跟北欧风光极为相似,也是湖泊森林群山和草原的世界。

孩子多么期望鹞鹰向他发出邀请,可他也知道这是一只幼鹰,而且受了重伤。孩子眼巴巴望着树上,只见鹞鹰翅膀轻轻一晃,竟然把扎在橡树里的爪子拔出来了,嗖!——仿佛点燃的烟火蹿入高空又哗然爆开,弥漫整个天空。孩子仰起脑袋看了很久,鹰又从太阳这个亮亮的洞里落下来,一直落到橡树林里。鹞鹰站在它受过难的橡树上,它是来向孩子致谢的,它感激的目光也是那么锐利。孩子感到吃惊,张大嘴巴,从来没有鸟儿这么看他。鹞鹰的目光就像尊严的王者,孩子想象古代草原的酋长或汗王大概就是这样子。

孩子很执着,鹞鹰离他这么近,他很想骑到它翅膀上去,他对鹞鹰说:让我上去吧。鹰抖一下翅膀,告诉他:不行,你受不了,会把你吓坏的。鹰再一次飞上天空,做许多惊险动作,像飞行员驾着战机向元帅将军们做汇报表演。孩子大饱眼福,尽管没实现自己的愿望,可他已经满足了。

大人们听得入了迷,连吃饭都忘记了。姨夫说:“你真是个好孩子,你会成为一个真正的男子汉。”妈妈反而更担心了,一定要明天走。

回来不久,孩子就上学了。孩子有许多小朋友,有许多作业,奎屯也不是阿尔泰,这里全是大街商场和楼房,即使郊外的原野,也没有阿尔泰那种景象。孩子最多是去西公园划船坐碰碰车,或者带一群小崽崽去鸭子坝钓鱼。

妈妈松了一口气。

(有删改)

[注]《骑鹅旅行记》:指《尼尔斯骑鹅旅行记》,是瑞典女作家塞尔玛•拉格洛夫创作的童话,是世界文学史上第一部,也是唯一一部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童话作品。

 古代诗文阅读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各题。

材料一:
凡与敌战,若便利之地敌先结阵而据之我后去趋战则我劳而为敌所胜。法曰:“后处战地而趋战者劳。”晋司空刘琨遣将军姬澹率兵十余万讨石勒。勒将拒之,或谏曰:“澹兵马精盛,其锋不可当,且深沟高垒以挫其锐,攻守势异,必获万全。”勒曰:“澹军远来,体疲力竭,犬马乌合,号令不齐,一战可擒也,何强之有!援又垂至,胡可舍去,大军一动,岂易中还!若澹乘我之退,顾乃无暇,焉得深沟高垒乎!此谓不战而自取灭亡之道。”遂斩谏者。以孔苌为前锋都督,令三军后出者斩。设疑兵于山上,分为二伏。勒率兵与澹战,伪收众而北。澹纵兵追之,伏发夹击,澹大败而退。

(节选自《百战奇略》)

材料二:
太宗曰:“兵贵为主,不贵为客。贵速,不贵久,何也?”靖[注]曰:“兵不得已而用之,安在为客且久哉。《孙子》曰‘远输则百姓贫’,此为客之弊也。又曰‘役不再籍,粮不三载’,此不可久之验也。臣较量主客之势,则有变客为主、变主为客之术。”太宗曰:“何谓也?”靖曰:“‘因粮于敌’,是变客为主也;‘饱能饥之,佚能劳之’,是变主为客也。故兵不拘主客迟速,惟发必中节,所以为宜。”太宗曰:“古人有诸?”靖曰:“昔越伐吴,以左右两军鸣鼓而进,吴分兵御之。越以中军潜涉不鼓,袭败吴师,此变客为主之验也。石勒与姬澹战,澹兵远来,勒遣孔苌为前锋,逆击澹军,孔苌退而澹来追,勒以伏兵夹击之,澹军大败,此变劳为佚之验也。古人如此者多。”

(节选自《唐太宗李卫公问对》)

[注]靖:指李靖,唐代名将,封卫国公,世称李卫公。

 语言文字运用
写作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