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化学试卷库

贵州省黔南州惠水县2023-2024学年九年级上学期期末化学模拟试题(一)

作者UID:17560569
日期: 2024-04-27
期末考试
选择题(共15小题,满分45分,每小题3分)
填空题(共7小题,满分55分)
阅读下面科普短文。

饮茶在我国具有悠久历史,茶叶中含有一类叫茶多酚的物质。茶多酚是茶叶中酚类物质及其衍生物的总称,并不是一种物质,因此常称为多酚类。

茶多酚为淡黄色至茶褐色略带茶香的粉状图体或结晶,易溶于水、乙醇,在空气中易氧化变色,略有吸水性。耐热性及耐酸性好。在碱性条件下易氧化褐变。

如图1,从茶叶中提取茶多酚可采用下列办法:

不同茶叶中茶多酚的含量不同,人们常利用茶多酚能与亚铁离子反应形成紫蓝色物质,依据溶液颜色的深浅与茶多酚含量成正比的原理,测定不同种类,不同品质的茶叶中茶多酚含量。图2和图3为不同种类、不同品质的茶叶中茶多酚含量。

酚类物质一般都是生长在最新鲜的叶子上,茶叶越鲜嫩,茶多酚含量越高,随着茶叶生长和变老,茶多酚含量会降低。A类绿茶所选用的原料一般为一芽一叶或一芽二叶,芽的含量高,它们是茶叶中最鲜嫩的部分,生长周期短,最接近阳光能够充分与阳光进行光合作用,又具有顶端优势,叶内能合成较多的酚类物质。B类绿茶以一芽二三叶为主,C类绿茶所用的原料是生长周期更长的叶子,芽少且瘦薄。如图4所示。

研究表明,茶多酚是茶叶中有保健功能的主要成分之一。茶多酚能够抗衰老、抗辐射、抗菌杀菌等。茶多酚对重金属具有较强的吸附作用,能与重金属形成沉淀,有利于减轻重金属对人体产生的毒害作用。依据文章内容回答下列问题: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