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高中语文试卷库

浙江省温州市2023-2024学年高一上学期语文期末教学质量统一检测试题(A)

作者UID:13090856
日期: 2024-04-29
期末考试
现代文阅读。
现代文阅读Ⅰ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题。

乡土文化是乡村社会特定文化场域的产物,它植根于乡村社会独有的生存空间和生存样态,是乡村社会长久以来生产生活实践的智慧结晶。教育是文化的一种“生命机制”,乡土文化的传承离不开教育的广泛参与。同时,作为对地域文化的传承,乡土文化教育的开展又依赖于乡村社会特有的社会结构、社会空间等。然而,后乡土社会的到来,给乡土文化的教育带来了一系列负面影响。

乡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主要有两种途径:一种是存在于生产、生活实践中的非正规教育,另一种是学校教育。无论是哪一种途径,乡土文化教育都离不开理解和掌握乡土文化的文化传递者对文化学习者施加广泛的影响。在乡土社会中,乡土文化的传递者主要有三类:第一类是年长者和乡贤士绅,第二类是家庭中的父母长辈,第三类是乡村教师。乡土社会的闭塞性以及文化的稳定性决定了这些文化传递者与文化学习者长期共处于乡村之中。他们世代保持着对乡土文化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并共同承担起向村庄内部年轻一代传递地域文化经验的责任和义务。

在后乡土社会中,中国社会结构转型所推动的一系列政治、经济体制改革使乡村社会的社会结构和观念发生了深刻变化。乡村社会人员大量流动以及人们观念的变化,使传统乡村的文化传递者在主动与被动间逐渐放弃了对乡村文化的传递。首先,农村土地改革的实施产生了大量的剩余劳动力,大批识文断字、通晓乡土文化的乡村精英为了谋求生计不得不离土入城,被迫放弃了对子女或是乡村年轻一代进行乡土文化教育的责任。其次,返乡的村庄成员带回了异地文化,再加之文化传播媒介的增多,村庄内部的年轻一代接触到了新文化,并且可以通过多种渠道获取经验。长辈经验在年轻一代的文化活动中逐渐丧失权威性,年长一辈不得不急流勇退,主动放弃了地域文化经验传递的责任。最后,随着国家“撤点并校”的实施,乡村教师作为“文化人”身份的场域被大量削减。这使得年长的乡村教师失去了工作,年轻的乡村教师或是到其他村庄继续任教,或是跳槽至城镇谋求更好的工作待遇,而新入职的乡村教师又多为村庄以外的“外来者”,对村庄内部的风俗习惯等乡土文化知识又不甚了解。由此,乡村教师作为村庄内部文化代言人的身份被瓦解,他们或主动,或被迫地放弃了乡土文化传递者的身份。

在乡土社会,村落是人们在一起居住生活的共同体,其中的血缘和亲缘关系在社会生活和人际交往方面会发挥重要影响,宗族与家族力量的形成,某种意义上就是这种影响的形式之一。生活在村落共同体中的村民有着共同的风俗习惯、公共话语以及文化需求。基于这些村庄内部的传统、习惯与现实需求,村民们自发形成了许多正式的或是非正式的公共空间,赋予乡土文化教育“不拘于地”的特点。每一个村庄成员都可以自由出入这些公共空间,自由地进行情感交流、分享信息或是享受闲暇的时光。村落公共空间是乡村民众在长期集体生活过程中形成的区域文化和社会规则的特定载体,往往扎根于村民的日常生活之中,承载着村民的集体记忆,潜含着乡土文化肌理,既是触发乡村社会日常交往的重要媒介,又是乡土文化代际传承的重要场所。

在后乡土社会中,随着国家权力对乡村的全面注入,传统村落公共空间或是在乡村改造中被打压,或是被行政规划下的“新式空间”所取代,逐渐丧失了原有的文化功能。此外,受市场化的冲击,乡村社会流动性和异质性不断增强,村民个体对于集体(如宗族、家族等)的依赖性逐渐降低,村庄内部公共活动及村民间的公共交往日益减少,个体家庭的私密性空间逐渐开始取代村庄内部公共性、集体性空间。由此,以亲缘、血缘构建起来的地域共同体在失去了赖以生成的群体性基础后,逐渐走向衰落,尤其是一些以自然景观为基础生成的非正式的公共空间渐已消亡殆尽。

在城市文化还处于从草昧中发轫、缺少对乡村社会的辐射力的时候,乡土文化通过自己的方式蔚然成风。彼时,乡土文化是村民在所处乡村社会之中得以生存和发展的立身之本,乡土文化教育的内容也因此囊括了生活在这个乡村社会之中必须要掌握的知识经验,如生产经验、传统习俗、衣着服饰、祭祀礼仪等,这些内容无论是在村庄、家庭之中,还是在学堂之中都是一贯的,具有同质同构性,并且会被毫无保留、没有“掺兑”地传递给下一代。而在改革开放之后,城市文化逐渐占据了社会文化的主流地位,并且无孔不入地向乡村社会灌注和贩卖自己的理念与精神。当外来文化处于压倒一切的强势地位之时,本土文化就成了个人急于摆脱的衣襟。在城市文化的强势介入下,村民长久以来所依赖的乡土文化在与外来文化的较量中明显落于下风,逐渐走向边缘化,乡村社会失去了统一的和有效的文化权威。乡土文化原本稳定的价值理念和生存空间开始出现松动,村民原有的生活方式、交往方式甚至语言习惯都潜移默化地发生了变化。

在后乡土社会中,村庄或家庭成员多奔波于城乡之间,传统内部公共性事务不断减少,乡土文化无法在处理公共事务中得到再生产与再规范。与之相应,出于谋求生计的需要,村庄社会成员更需要掌握的是如何融入城市社会的现代文化,同时他们也更希望自己的下一代生活在更为优越的城市,掌握现代社会的主流文化,而非“土里土气”的传统礼仪、习俗等观念层面的乡土文化。由此,众多以往被尊为立身之本的知识经验在冠以“无用”之标后被遗忘或抛弃,乡土文化教育的内容在村庄和家庭内部开始缩减。此外,乡村学校虽“身”在乡村,却已发展成为了城市文化的代言人,乡土文化教育的内容在学校教育中被不断削减。

(摘编自苏泽《后乡土中国语境下乡土文化教育的现实困境与路径选择》)

现代文阅读Ⅱ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题。

金鹿儿

航鹰

是她?

上午票箱揭晓,选举结果第一名出炉,一时间大家议论纷纷。

曾当选过劳模的我对此很不好接受,说:“郭经理,职工们对第一名有些看法。附近厂子里的小伙子,背地里把商场女售货员中最漂亮的叫‘一号’。我一打听,‘一号’原来就是她,金鹿儿!就凭这一点,顾客投票难免有偏差。”

郭经理呵呵地笑着。

“卖货时,她用金色的发卡挽住了一头卷发,那发卡簪子还缀着几条金链子,金链子在她耳朵下面荡来荡去……一天早晨,她在屋顶平台上趁着黎明人稀在自我陶醉地跳舞。她这么讲究穿戴,而且举止轻浮,怎能当劳模?”我愤愤地说。

①郭经理依旧呵呵地笑着。

“还有人反映,最近她好几次把糖果拿宿舍去,请一些青年人去吃糖,这是个严重的问题,我建议应该彻查。”

郭经理笑呵呵地说:“评选工作应注意到群众性和民主性,在表彰大会召开之前,请你去了解一下金鹿儿的情况。”

中午,店堂里一片熙攘。“妈妈,我要吃糖……糖!糖!”小女孩哭闹起来。金鹿儿见状,“同志们,请让孩子的妈妈先买好吗?”征得了大家的同意,抱孩子的女顾客感激地走到前面,金鹿儿先拿了两块给孩子,孩子立刻不哭了。“这怎么行,看这孩子……”她还没说完,糖已经称好。她从秤上拿下去两块扔回糖柜,说:“这不是一样么!”女顾客连声道谢。

这时,一位提手提包的军人,站在队伍后尾不时地看表,一脸焦急的神色。金鹿儿见那军人慌慌张张要走,便上前招呼:“解放军同志,您有急事?”军人不好意思地说:“我要赶火车回部队,想给同志们捎点糖……”又征得大家的同意,她优先照顾了这位军人。军人高兴地行了个军礼,接过糖果跑走了。

她卖货速度飞快,服务热情周到。我想,一个思想颓废的人会有如此高的劳动热情?楼顶平台上的她和柜台上的她,哪一个是真实的金鹿儿?……这也渐渐地冲淡着我往日的成见。

我回到办公室,找来与金鹿儿同宿舍的任小妹去了解情况。任小妹说,金鹿儿确实在宿舍里开过“茶话会”,有好多青年参加,但糖果是她自己买的,她先后买过二百多种,请大家品尝后一一评价其特点,她听后记在小本子上。她为了练包装技术,曾多少个夜晚偷偷地练包砖头,包小石子,把台秤抱回宿舍,练习上秤准确……

啊!我明白了,明白了,这是多么生动的先进事迹呀!我有些怨恨起糖果柜组长来,不,我记起来了,她反映过,还推荐过她去参加局里的技术表演赛,都是我把她的名字给抹掉了,为什么会……我心里感到有些内疚。

晚上干部碰头会后,金鹿儿来找我,“大姐,我来请个假,今晚我得参加文化宫话剧队的彩排,就不能参加您的会了。”

“不行!”我斩钉截铁地说。

她有些发急了:“发言内容我现在就可以汇报。可是,我在剧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我不去,戏就无法演出。”

我不耐烦地问:“什么离不了的角色?”

“一个迷失了生活方向的姑娘,用打扮和跳舞消磨时光……”

我忽然想起了屋顶怪舞的事,似乎领悟到什么,一阵惊喜涌上心头。我亲热地抚着她的手心说:“今晚你就去吧!”

她高兴地搂着我转了两圈,我拉住她说:“不过,以后不要参加这种活动了。”

“为什么?”她一下子跳起来问。

我语重心长地说:“劳动模范了,凡事都要严格要求自己,不光是劳动态度好,生活小节也要检点。”说着,我就顺手摘下她的金发卡,以老大姐的口吻叮嘱:“就说打扮吧,表彰大会最好别戴它……”

②“为什么?”她挑战似地问。

我尽量地笑着反问:“干嘛非戴它呢?”

“我一方面是为了漂亮。另一方面是因为我抬头卖货不大适应,顾客一多就顾不过来了。头一低,金链子就打着耳朵,提醒我把头抬起来。”

我听了喜出望外,看来她的事迹还真不少呢!

“行,戴上吧!汇报时就讲抬头卖货,可别提什么漂亮不漂亮。”

“可我就喜欢漂亮!”她反复地强调,“为什么不能说?我要向所有人说,我爱美!爱美的人才爱生活!”

见她这么坚持,我说:“好吧!那你能不能具体讲讲为什么能这样热情地为顾客服务?”

她想了想,直率地表示:“我想,还是应该先说说顾客给了我什么。”

“顾客?给你……”我迷茫地问。

“就从一些常来买糖的老顾客说起吧!有一位面色苍白的中年女教师,每月总是来买少量的糖果带回家去。有一个月她没有来,而是她的小女儿领着奶奶来的。老太太擦着眼泪告诉我:‘她买点糖回家上敬老下顾小的,一块也舍不得自己吃。现在低血糖住了院,这糖是给她买的。’还有七八个自修的学生,每年大学发榜后来买糖。总是由考取的学生请客,而未被录取的人说:‘明年由我来请客。’今年,我又送走了两位大学生,只剩下一位自修生了,但他还是对朋友们说:‘明年,你们一定回来吃我的糖。’……”

她说到这里,长睫毛挂起晶莹的泪珠,说:“他们教我看懂了生活。为这些普通的人服务,是我的快乐。”

她几乎不是在和我讲话,而是在和自己的心灵侃侃而谈,我从她那燃烧的目光中看到了她将在大会上的讲话内容,那就是爱人民,爱生活,爱美!我的脸颊热起来,我感到我误解了她,也从她的言行中看到了我身上僵硬的症结……

③“你说得很好,谢谢你!”我的嗓子有些发哽,便催促她,“你该去彩排了。”

她听了,送我一个感激的笑容。我送她到门口,言犹未尽,想再说句心里话,但不知为什么,我竟问了那么一句:“你为什么总是那么快乐?”

她怔了怔,响起了银铃般的笑声:“反正我觉得,生活挺有意思!”

④我不由得重复她的话:“生活挺有意思!”

(选自《新港》1981年第4期,有删改)

古代诗文阅读。
文言文阅读。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题。

材料一:

辽东朱孝纯子颖知泰安府之二年,境内既治无事,作楼于居室之东,曰晴雪之楼。又一年,馀①自京师来游泰山,偕子颍登其上。思昔子颍西在巴、蜀,以军兴②使云南永昌,后又逾美诺之岩,入小金川③之阻,冰雪所冱④,师旅所屯,往来常数千里。今年贼起泰安邻郡,子颖最先造大府⑤暮,为出方略,亲战临清城下,巨炮越头上,手射毙贼首一人,率士入城,遂定馀孽。

馀诚伟其气,然方其出入险难之地,履锋镝之所交,忠谋勇气,谊不顾己,固不知复有燕游之乐。及事定时夷,口不言功伐,萧条登眺,澹若无为。此所挟持,盖过人益远矣。

馀驽怯无状,又方以疾退,浮览山川景物,以消其沉忧。与子颖仰瞻巨岳,指古明堂之墟,秦、汉以来登封之故迹;东望汶源西流,放乎河济之间、苍莽之野;南对徂徕、新甫,思有隐君子处其中者之或来出。慨然者久之,又相视而笑。

馀之来也,大风雪数日。崖谷积满,霁日照临,光晖腾映。是楼之名若独为馀今日道也然则楼之记非馀而孰宜为?乾隆三十八年十月,作楼始成。三十九年十二月,桐城姚鼐记。

(选自姚鼐《惜抱轩集·晴雪楼记》)

材料二:

余以乾隆三十九年十二月,自京师乘风雪,历齐河、长清,穿泰山西北谷,越长城之限,至于泰安。是月丁未,与知府朱孝纯子颍由南麓登。四十五里,道皆砌石为磴,其级七千有余。泰山正南面有三谷。中谷绕泰安城下,郦道元所谓环水也。余始循以入,道少半,越中岭,复循西谷,遂至其巅。古时登山,循东谷入,道有天门。东谷者,古谓之天门溪水,余所不至也。今所经中岭及山巅崖限当道者,世皆谓之天门云。道中迷雾冰滑,磴几不可登。及既上,苍山负雪,明烛天南;望晚日照城郭,汶水、徂徕如画,而半山居雾若带然。

戊申晦,五鼓,与子颍坐日观亭,待日出。大风扬积雪击面。亭东自足下皆云漫。稍见云中白若樗蒲数十立者,山也。极天云一线异色,须臾成五采。日上,正赤如丹,下有红光,动摇承之。或曰,此东海也。回视日观以西峰,或得日,或否,绛皓驳色,而皆若偻。

(节选自姚鼐《惜抱轩集·登泰山记》)

【注】①馀,同“余”。②军兴,战争爆发。③小金川,河名,在四川省西部。④迈,冻结。⑤大府,指总督或巡抚。

语言文字运用。
写作。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