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广东省湛江市廉江市2023-2024学年九年级上学期历史期中试题

作者UID:22098377
日期: 2024-04-28
期中考试
单项选择题(共30题,每小题2分,共60分)
非选择题(本大题3小题,31题14分,32题12分,33题14分,共40分)
世界各地区、各民族共同推动了人类文明的进步,他们创造的文明成就是人类的共同财富。 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1991年,埃及古物局的学者在胡夫金字塔东2.4公里发现了金字塔街,在其金字塔南数百米和大狮身人面像的东南,发现了金字塔建设者的墓。1994年,美国等备了一个基金会,恢复发掘这座消失了的城市。美国学者莱赫奈尔说,这座消失了的城市曾经居住过至少5万人,而或许多至10万人,其中包括建筑胡夫大金字塔的建筑家、工匠、面包师和普通劳动者。

——刘文鹏《埃及考古学》

材料二:公元前2000年左右,游牧民族阿摩利人侵入两河流域,建立了一些各自独立的国家,其中一支占据巴比伦,建立了古巴比伦王国。古巴比伦君国第六代国王是一位具有雄才大略的国君 , 在他的治理下,巴比伦王国很快从蕞尔小邦一跃成为囊括整个两河流域中下游地区的区域大国。

——《世界古代史》

材料三

在古代的印度时期,统治者通过种姓制度的手段,达到了有效地统治当地印度人民的目的,而且防止普通的老百姓有机会去接触财富、权力与地位,并逐渐把这种制度严格地做出许多不合理的规则。时至今日,虽然科技迅速发达,社会文明高度发展,但是印度当地的社会依然存在着一定程度的种姓制度,继而引发起一大堆难以解决的问题与困境,尤其是底层人民难以有晋升机会或空间,对未来不抱有太多的希望和期待,最终使整个印度社会充斥着动荡与不安。——摘编自颜刚威《古代印度种姓制度的历史溯源》

 

印度种姓制度示意图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