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广东省揭西县上砂中学2023-2024学年七年级上学期第三次月考历史试题

作者UID:22098377
日期: 2024-04-27
月考试卷
单选题(共 30 题,每题 2 分,共 60 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把正确答案涂在答题卡的相应位置。
材料分析题(共 3 题,40 分)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成就辉煌,对人类历史进步做出了重大的贡献,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统一是秦汉时代的社会主题,思想学术的统一,也势在必然,以董仲舒为代表的儒家学者,抓住这一历史机遇,不断改造儒术,使儒学更具实用性,这促使统治集团向儒家倾斜,选择以尊儒来统一思想。
                                                                                                                                                                                               ﹣﹣滕福海《董仲舒与罢黜百家》 

材料二:汉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至今已有大约三千多年的历史。战国时,七国文字书写各异。秦统一后,秦始皇命李斯等人总结出的小篆字体成为官方的标准文字,但国家事务异常繁多,篆书字画很多,书写速度慢,于是产生了一种更为简易、书写更为方便的隶书。

——摘编自纪云华等《中国文化简史》

材料三:……朝鲜、日本用简和帛,印度用白树皮和棕榈叶,埃及用纸草的内皮压成“纸草纸”,欧洲则用羊皮,这些书写材料,有的笨重,有的脆弱,有的昂贵,都不适于大量使用。 

﹣﹣部编版《中国历史七年级上册教师教学用书》

材料四:激发人们创新创造活力,最直接的方法莫过于走入不同文明,发现别人的优长,启发自己的思维。 

﹣﹣2019年5月15日,习近平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