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高中语文试卷库

四川省眉山市2023-2024学年高一上学期语文期末考试试题wda

作者UID:11003641
日期: 2024-04-28
期末考试
现代文阅读。
现代文阅读Ⅰ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题。

材料一:

中国传统节日是中华民族数千年农业文明的伴生物,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蕴含着中华民族丰厚的文化内涵。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的不断进步,传统节日的传承发展面临着巨大的困境与挑战,这在现代城市中体现得最为明显。

传统节日在时间的安排上与农业社会的物质生产保持高度的相关性,这种与农业生产相匹配的传统节日体系,为人们提供了劳作之余的休闲娱乐的契机,让人们的生活更加张弛有度。现代城市生活却没有农忙和农闲之分,城市居民的工作时间相对固定,除了法定节假日外,人们少有可自由支配的时间。在工业生产、商务流通、社会服务等方面,现代城市生活又几乎不受季节影响,与岁时的相关性逐渐弱化。此外,传统节日大都在殿堂举行仪式,在宗祠举行祭祀,在寺观前举办庙会等,有特定的、专用的空间。现代城市在发展过程中,许多传统建筑遭到破坏,公共空间被其他功能挤占,在现代城市举办大型的传统节日活动,又面临着空间和场地的困境。

从传统农业文明迈向现代工业化大生产的过程中,以农业文明为主要依托的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必然受到强烈冲击。近年来,网络上掀起的“春节年味消失”的大讨论一浪高过一浪,我们记忆里的春节究竟去哪儿了?过去那种洋溢在城乡周围浓浓的年味似乎莫名其妙地“走丢了”。而其它重要传统节日,如端午节,对于大多数年轻人来说,脑海里只留下了吃粽子的印记,中秋节也只剩下了吃月饼的习俗。很多人并不了解节日背后的相关文化知识,大多时候只是象征性地买一些节日食材,并不注重节日本身的价值内涵。

另外,全球化时代的到来也带来了多元文化的输入。近年来大量的西方节日流入中国市场:象征浪漫的情人节,充满玩笑的愚人节,怀揣感激的感恩节,充满惊喜的圣诞节……这些节日迅速获得了年轻人的青睐,而中国传统节日的阵势却相形见绌。不论是出自对西方文化的崇拜,或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倦怠,不可否认的是,新一代的年轻人乐意过“洋节”,愿意为此“买单”。这便加剧了西方文化对我国传统节日文化传承与发展的冲击。

传统节日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表现形式,在当前世界多元文化并存的格局下,有必要将传统节日文化与现实社会需求相结合,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统节日文化,赋予其新的生命活力和时代价值,从而更好地传承传统节日文化精髓。

(摘编自尹晓龙《新时代重要传统节日文化继承创新的困境与路径选择》)

材料二:

近代以前,长期的农业社会,产生和继承、发展了许多节日。尽管过去有些节日,现在我们看来是无谓、可笑乃至可厌的,但在被创造乃至被继承的当时,有它的主客观原因和相应条件。在过去节日及其活动中,有些是有一定现实意义和作用的(如端午的洒雄黄酒、六月六的晒衣物及年终的揖尘等),有些却只是满足生活、心理的要求的(如新年的家人团聚、亲友来往以及追傩、钉桃符等)。后者往往带着幻想和迷信的色彩。这是由于当时人们对付实际事物的能力还很有限,认识事物的知识又比较低下。因此,为了满足需要,不能不借助于巫术及宗教信仰、仪式。这就必然要使这种文化带有消极的因素。它标志着人类和民族文化的原始的或近原始的阶段。

但是,人民文化具有一种自然调节、改进的能力。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实际活动能力和心理智能也不断变化。他们对于传统文化(包括节日活动在内)中不合理的、过时的部分,往往不自觉地或半自觉地加以改动,使之合理化(或比较合理化),使之具有较高的社会意义。例如本来是一种禳灾法术的放纸鸢活动,逐渐成为大人或儿童的文娱活动。又如本来是江滨人民驱除瘟神等的宗教行事——送瘟船,后来却被联系到楚国忠臣的沉江故事,使它具有历史的和伦理的意义。这种事实,不仅说明了民间文化的进步性,也增强了文化进化理论的可靠性。

如今许多社会礼制和观念都起着新的变化。我们的风俗、习尚(包括节日)也不能安于旧态。新中国成立之后,我们已经采用了一些新节日,如青年节、劳动节、国庆节。但同时有些传统节日仍在普遍或局部沿用,如春节、清明、中秋节等。不过由于现实生活有较大的变动,作为上层建筑的文化,不能不作相应修改,如传统新年改为春节,并加入新的内容(慰问军烈属等);清明节主要作为纪念革命烈士的节日等。这样做,是合理的,也是必要的。这些有长远历史的古老节日,在新社会中就成了新文化的一部分。我以为传统节日行事中,还有些是颇有意义或情趣的,像上文所提到的晒衣物、掸尘等,符合新学理和新社会要求。此外,如清明踏青、踢毯子、重阳登高(南方并放纸鸢)等,虽没有显著的社会或科学意义,但作为民族的传统生活情趣,以某种适当形式给予保留,也是可以考虑的吧?

(节选自钟敬文《节日与文化》)

现代文阅读Ⅱ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题。

秋天的枫叶

林清玄

记得那一日,在某处山林。

枫树牵着枫树,几乎毫无间隙地染满了整个山岭,绿的、黄的、橙的、橘的、红的,我仿佛走入一个梦境,完全被温暖的红色系所包围。静静的枫树已经够美了,风来的时候,枫叶就像远方寄来的许多信件,飘洒在空中,旋转、飞舞、回荡,轻轻地落在脚边。林中的地上,枫叶已堆高到半尺,人只好踩着繁美的枫叶前行,每一步,碎去的枫叶都用沙哑的声音唱着秋天的歌。就让我一直沉醉在这样的梦里吧!我漫步枫树林,有一颗童话的心。

突然,从枫树林边飘来一阵浓郁的香气,把我从梦境与童话中唤醒,寻着香气与飞烟的所在,原来是路边小店在油炸着食物。上前相认,炸的不是别的,正是一片一片枫叶,有绿、有黄、有红。枫叶被裹上了鸡蛋白与面粉调匀的作料,放入油锅中炸,称作“扬物”或“甜不辣”。一下子,丢入的枫叶就浮出锅面,每一片,都是整整齐齐的五角星,面粉中还隐隐透出色彩。

我万万没想到,油炸过的枫叶还这么美;我更没想到的是,枫叶竟然可以吃,还可以在路边贩售。我买了一盘枫叶炸成的饼,走到枫树下的石椅,静静地品尝,真正没想到的是枫叶竟然如此美味!

其实,枫叶本身是没有味道的,但是坐在千株万株枫树间,看着枫红层层,枫叶飘飘,枫叶饼就好像饱含了秋天的味道,盈满了童话与梦、歌声与诗。原来是用眼睛去看的,此刻却用鼻子闻嗅,用舌尖品尝,用所有的细胞与意识去亲近秋天。我在秋天里,秋天也在我的腹中;我在枫叶里,枫叶也在我的胸中。

苏东坡有一句话:“江山风月,本无常主,闲者便是主人。”我想,生命需要减法,要有觉察地放下许多东西,要更从容、更慢、更有空间。轻轻地走路,用心地过活,温和地呼吸,柔软地关怀,如此,我们便可寻得内心的宁静。

人人都想要浪漫的人生、浪漫的情感,却很少人知道“浪漫”就是“浪费时间慢慢地走,浪费时间慢慢地吃饭,浪费时间慢慢地相爱,浪费时间慢慢地一起变老”!或者只是单纯地坐在枫树下品尝枫叶,很单纯,也可以有很深刻的幸福。

据说:那不同颜色的枫叶,味道都不一样,艳红的最好吃,好吃的枫叶一定是树上采来。落到地上,就不能吃了。我看着盘中的枫叶饼,那么微细的不同,几乎是难以分辨的,就像要分辨树上的枫叶一样艰难。呀!这整山的枫叶与盘中的枫叶一样,它的美、它的味道并不在枫叶本身,而是美的心对秋日梦境的寻索,是一个色彩旅程的探知。我千里而来,不只是为了枫叶,而是隐藏在枫叶背后那浪漫的心情,正如我吃了枫叶饼,是想寻找那未知的感动。

人要超脱一切是很艰难的,但是如果完全地被美包围,在那幽静的时空,我们会忘忧无虑,放下一切的烦恼。人如果静下来,就会被波动的意念所扰乱;如果有好奇的追索,意念就会专注,就像吃第一口的枫叶饼,接下来,又喝了枫叶煮的苦茶。

走出枫叶满满的山林,我想在这波动纷扰的人生,使我们超脱的是专注,特别是专注在比尘俗生活更多的美境。生命的实质是空无的,串起这空无的,只是一个个有感有悟的刹那,刹那就是生命的本身。某年某月某日,我曾在林间感受到那一刹那,我就有一刹那真实地活过。

(有删改)

古代诗文阅读
文言文阅读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题。

文本一:

晏子饮景公酒,令器必新,家老曰:“财不足,请敛于民。”晏子曰:“止。夫乐者,上下同之,故天子与天下,诸侯与境内,自大夫以下各与其僚,无有独乐;今上乐其乐,下伤其费,是独乐者也,不可。”

景公取爵毂①,毂弱故反之,晏子闻之,不待请而入见,景公汗出惕然。晏子曰:“君胡为者也?”景公曰:“我探爵彀,毂弱故反之。”晏子逡巡北面再拜而贺之:“吾君有圣王之道矣。”景公曰:“寡人入探爵毂,毂弱故反之,其当圣王之道者,何也?”晏子对曰:“君探爵毂,毂弱故反之,是长幼也;吾君仁爱,禽兽之加焉,而况于人乎?此圣王之道也。”

景公睹婴儿有乞于途者,公曰:“是无归矣?”晏子对曰:“君存何为无归,使养之,可立而以闻。”景公游于寿宫,睹长者负薪而有饥色,公悲之,喟然叹曰:“令吏养之。”晏子曰:“臣闻之,乐贤而哀不肖为守国之本也令君爱老而恩无不及乃治国之本也。”公笑有喜色。晏子曰:“圣王见贤以乐贤,见不肖以哀不肖;今请求老弱之不养,鳏寡之不室者,论而供秩焉。”景公曰:“诺。”于是老弱有养,鳏寡有室。

(节选自《说苑·贵德》,有删改)

文本二:

晏子没十有七年,景公饮诸大夫酒,公射出质②,堂上唱善,若出一口。公作色太息,播弓矢。弦章入,公曰:“章!自吾失晏子,于今十年有七,未尝闻吾不善,今射出质,而唱善者若出一口。”弦章对曰:“此诸臣之不肖也,知不足以知君之不善,勇不足以犯君之颜色,然而有一焉。臣闻之,君好之,则臣服之;君嗜之,则臣食之。”公曰:“善。今日之言,章为君,我为臣。”是时海人入鱼,公以五十乘赐弦章。弦章归,鱼乘塞途,抚其御之手曰:“曩之唱善者,皆欲若鱼者也。昔者晏子辞以正君,故过失不掩。今诸臣谄谀以干利,故出质而唱善,如出一口。今所辅于君未见于众,而受若鱼,是反晏子之义而顺谄谀之欲也。”故辞鱼不受。君子曰:“弦章之廉,乃晏子之遗行也。”

(节选自《郁离子》,有删改)

【注释】①爵彀:一种待哺食的小雀鸟。爵通雀。②质:箭靶。

语言文字运用。
写作。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