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2022-2023学年八年级下学期历史月考试题

作者UID:9354572
日期: 2024-04-28
月考试卷
单选题(本大题共30小题,共60.0分)
材料解析题(本大题共3小题,共40.0分)
 工业化是国家现代化探索中的必由之路,对国家的发展至关重要。请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在世界范围内,工业化道路的问题从制度选择的层面去考察,无非有两条:一条是资本主义工业化道路;一条是社会主义工业化道路;从具体路径选择的层面去考察,按照陈云的说法:“工业化不外三条路:重轻并进,先重后轻,先轻后重。走哪一条路,要看我们的国情。” 

——沙健孙《毛泽东思想通论》

材料二:1956年7月13日上午,在万余名工人的欢呼声中,第一辆解放牌汽车徐徐开出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装配车间,从此结束了中国不能制造汽车的历史。解放牌汽车的诞生,凝聚着全体建设者的辛勤汗水,也是党中央直接领导和高度重视的结果。解放牌汽车以苏联莫斯科斯大林汽车厂出产的吉斯-150型载重汽车为蓝本制造,得到了苏联专家的无私援助。解放牌汽车的大批生产,促进了我国钢铁、橡胶合成、石油冶炼等工业的发展,我国工业落后的面貌开始改变。 

——摘自百度•百科《解放牌汽车》

材料三:经过几十年的奋斗,今天的中国已进入工业化的成熟期,拥有大量优势产业和富余产能。中国钢铁、水泥、汽车等220多种工业品产量居世界首位。中国机床产量占世界的40%以上,发电设备产量占60%以上。这些产能不是落后产能,而是富有竞争力的优势产能。中国的优质产能已经跨出国门,走向全球。 

——摘编自陈勇勤《中国经济史》

材料四:在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中国要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重视科技力量,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与世界共同发展。 

——十九大报告《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请回答: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