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四川省眉山市2020年中考历史真题试题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4-17
中考真卷
选择题
综合题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水晶宫博览会,是英国维多利亚王朝中期进步和繁荣的最显著的标志。这次博览会举办于工业时代的1851年,博览会场馆“水晶宫”由玻璃和钢铁架设而成,长563米,宽125米。展会吸引了超过600万游客。连维多利亚女王也对展馆中的1.4万件机械、美术、工业和原材料展品赞不绝口。水晶宫博览会被认为是现代意义的第一次全球博览会。通过水晶宫博览会,英国大大增强了自信,最终确立了维多利亚王朝中期英国的价值观:劳动、商业、自律和消费。水晶宫博览会第一次让英国公众见识到了工业化的进程,开启了大众旅游的新时代,促进了消费主义的诞生,建立了公众行为的新标准。

——摘编自(美)弗兰克萨克雷、约翰·芬德林《世界大历史1799—1900》

材料二:1871年,日本明治政府任命外务卿岩仓具视为特命全权大使,木户孝允(参议)大久保利通(大藏卿)伊藤博文(工部大辅)等为全权副使,组成48人的大型使节团出访欧美,另有留学生59人同行。使节团先后访问了美、英等12国,最初主要目的是向各国政府表明日本政府修改不平等条约的愿望,但遭到各国的蛮横拒绝。于是,使节团认真考察了各国政治、军事、经济、文教等方面的情况,眼界大开,认识到发展经济是使国家富强的根本途径,必须发展资本主义工商业;必须改革日本的政治体制,健全法制,改革教育;并决定从本国国情出发,效法西方。1873年使团成员回国后,重新改组了明治政府,更牢牢掌握政府实权。

——摘编自齐世荣等主编:《15世纪以来世界九强兴衰史(下卷)》

材料三:20世纪60年代,日本国民生产总值增长速度平均11%以上,相当于美国的2.7倍……20世纪80年代后期一跃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创造了东亚的经济奇迹。

论述题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