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八年级上学期历史期中复习专题:05 洋务运动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4-25
复习试卷
单选题
材料分析题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自强运动是晚清政府在内忧外患交困的危急形势下的一个自救运动。……由于在对内对外战争中对西方的坚船利炮的威力大开眼界,对来自西洋的“数千年来未有之强敌”(李鸿章语)开始有所认识,这样才能转而主张缓,与西方的紧张关系,并引进西方军事技术,以求“御侮自强”之术。

——罗荣渠《现代化新论》

材料二:如下图,江南制造总局是李鸿章于1865午在上海创办的,招募外国工匠造枪炮和轮船,有工人2000多人,是当时规模最大的军事企业。

材料三:随着军事工业的发展,资金、原料、运输等问题也逐渐显露出来,洋务派逐渐认识,国家“必先富而后能强”,办民用工业可以获利致富。当时外商企业垄断民用工业,洋务派希望兴办民用工业同外国人竞争,“分洋商之利”。到90年代止,洋务派共创办工矿、交通、邮电等民用企业20多个。

——岳麓版八年级上册历史教材

材料四:洋务运动包罗孔多,但大致而言,其核心或主导的东西可以归为二端:(一)在这个过程中所建立的一批近代军事工业和民用工业;(二)创置于科技、文化、教育方面的诸种近代设施。正是这几个方面的内容以及与之相关的观念变化,构成了近代化的一小步。

——陈旭麓:《近代中国社会的新陈代谢》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